20110916

七月的雲南,遊牧的擺攤人生/陳小麥

創意市集的契機
2010年因為城市畫報在杭州舉辦了一場中國創意市集年會,CAMPOBAG受邀參加,因此來到杭州參與了這個盛會,也因為這樣而認識了雲南在地創意市集團隊-943小組。

2010年開始企劃的擺攤人生,每次選擇的國家原因不太一樣,但我們從中探討出,這個世代的我們是該出去走一走的,在國內的擺攤已經發展成常態市集,變成人們討生活的一種方式,不只年輕人,甚至一般中年創業者也想藉由著創意市集而來翻身,對於最當初抱持著因為創作讓自己感到滿足的那種擺攤精神似乎已經被日常生活擺攤賺錢取而代之了,反正每週都能擺攤,每個地方都有擺攤,租金少,不用被警察抓,也許還有保有soho族的自由,又能滿足自己想要作自己的事情,讓自己成為擺攤一族是台灣人必作之事。

雲南大理

用擺攤體驗生活
這次去到雲南,我想了解對岸的年輕人,是如何看待自己去擺攤的這個狀態,是暫時的逃避還是經思考過的,對於擺攤是一種生活,還是迫於生存?


雲南的行程,我們大致上的安排為兩天在昆明擺攤,兩天在大理旅行,雲南位於海拔1800公尺的高原之上,而擺攤的地方則是在一間叫做諾地卡的藝廊,裡面還有小餐廳與劇場舞台,而市集就在這藝廊廣場當中舉行,外在環境是一座大型鐵工廠園區;在當初,這間藝廊的老闆是位瑞典人,所以裡面的規劃很有西方的味道,就連小食餐廳也提供了瑞典菜,而943小組的負責人之一,麗芬,正是這間藝廊老闆的助理,老闆回瑞典時,順理成章地打理這裡的一切,雖然現在已不是麗芬經營,但是她與這裡的淵源,就是讓943小組發展以及昆明創庫市集的開始。



943小組的成員其實都是藝術家,有自己的工作室與個人作品展覽,其中不乏為老師階級在雲南大學指導學生美學,這樣的一個團隊,同時必須負責與創作者之間的溝通管理,市集現場的行政作業,事先的宣傳曝光,當日的活動執行,在在對於藝術家身分的943小組來說,我個人覺得非常厲害,畢竟藝術家是表演自我的最高境界,實在不太需要與他人互動,但對他們來說,將自己所喜愛的藝術,以市集形式與民眾對話溝通,也許是在雲南唯一的方式了,在雲南擺攤的年輕人,幾乎都有自己的原本的工作,並不像台灣一樣,多數創作者已經進入到將擺攤視為全職工作,也許這就是其中的差異,台灣人總是以什麼為目的,把手段變成了目的,把目的變成了手段,結果最後本末倒置,用擺攤來賺取生存,而不是體驗生活。
羅旭工作室---雕塑大型作品/合唱團
創作生活在大理
在雲南昆明擺攤結束之後,我們的行程拉去了大理,在大理我們遇見了真正落實「用擺攤體驗生活」的一群人,那裡有一家不知名的小店,沒有老闆招呼,要酒,自己打開冰箱拿,給錢,就丟在旁邊的竹簍裡面,店中的中央還有人寫書法,旁邊兩三人則在討論如何皮革製作,這一切,很像是武俠小說裡面桃花源,面對這樣的當下,我也就入境隨俗了起來,你們誰是老闆?我問的,是一個留著「雷鬼頭」的人,他環顧了四周說,我也不知道。得不到一個答案的我突然在想,這應該也不是重點,誰是老闆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段時光我們正在共同渡過,我們來到了那麼遙遠的地方,說著共同的語言,也許下一刻不知什麼時候還會再次聚首,但此時此刻,我們正在用創作對話,用酒杯引言,試圖想要在這千年的古城裡面留下一絲絲的記錄,證明我們存在過。

不知名小店外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