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2009/10/21早上08:30 民視台灣交通台 江峰的幸福學分班 專訪喬麗克弗爾麵包坊談"創意經濟"

IMG_麵包達人 游麗明

工作室網址:http://www.jollybakey.url.tw
品牌名稱:喬麗克弗爾麵包坊
工作室負責人:游麗明

1.請說明你的品牌的由來。為什麼會選擇作麵包類的產品。具有餐飲背景嗎?
因為全產品皆加了克弗爾乳酸菌,屬天然發酵的麵包,它使麵包具特殊香氣、柔軟、偏鹼性,以此命名希望加深顧客印象,也推廣天然菌運用在烘焙上的慨念。
做麵包要掌控的條件多又複雜,不容易。但它是主食類,可天天銷售,如果麵包類產品強,就可帶動其他商品。
曾去學過一般烘焙基本概念,姻緣際會下才跨入天然菌應用。當家庭主婦時間比較久,在家就一直愛做西點,而之前的工作是平面攝影。後來發現為什麼克弗爾麵包可以在我手上完成,原來是我有概念沒包袱,才有辦法接受新的做法,也是我的幸運囉!

2.請問嘗試用什麼方式來販售商品。
和所有的麵包店都不一樣,我是賣冷凍麵包。
所有做好的麵包就放入冷凍庫,保持 -20度,就這樣販賣!
我告訴客人只須做一件事就有好麵包吃──從冷凍庫將麵包拿出來退冰!

3.為什麼選擇創業這一條路。
現實的考量:可以帶著孩子邊工作。
理想的實踐:自我價值的肯定。
從這兩方面想唯有自行創業才是出路,以往的經歷就是要來豐富我現在的事業啊!

4.覺得自己的商品為何有''創意經濟'',而這個''創意'',如何而來?
1、是加了克弗爾菌,這是乳酸菌叢,沒人想到要這麼用。當然每家都說培養某天然酵母,但那還是以酵母菌為主,效果明顯和克弗爾麵包差很多,因為乳酸菌數不足作用不強。
2 、從沒人敢這樣賣麵包“凍起來、退冰就好吃了”,加了納豆菌突破了不會被凍庫冰結晶破壞組織的關係,使我的克弗爾麵包除好吃、健康外,更加方便。可以冷凍保存、販賣。


5.能不能分享一下一般作麵包的過程與方式。跟''你''的創意做法差別到底在哪?
一般的麵包多用化學方法,只用酵母菌製作,定要添加改良劑不然麵包會很乾硬,油也要多才會軟,更要不得的是不敢烤太熟,這樣才濕軟!也不能說是師傅不對,師徒制大家都是這麼傳下來。製作的時間直接法約2.5~3小時,比較講究用中種法還要提早4~8小時先打麵糰。

而現在漸風行的天然發酵麵包,養菌各家技術不同,麵包製作方式也不一樣。有人用液種,有人養老麵,都很辛苦,時間更是長,起碼都要8~24小時。
我用克弗爾菌和納豆菌做麵包,是運用預發酵麵糰和預發酵麵種的原理,麵包製作時間約1.5小時,純天然、又快又好、只是材料貴了點!

6.是什麼讓自己堅持下去的重要原因?
給自己和四個孩子一個未來。
我的店是我們的希望,曾經我們很無望、無助。
這個店讓我們有努力的目標,有朝一日要成功報答幫助我們的人。

7.給10年前的自己一些話。
還好沒有陷在婚姻的爛攤子裡。
不然仍是軟腳蝦!『不怕的最大』!最壞的也都遇過了。
前頭的路再沒比以前更糟的!
雖然窮點,快樂無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