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一個沒有書店的城市

昨天辦公室發生了一段有趣的對話

小麥:阿ㄆㄤ,你們基隆有沒有哪些地方可以擺擺攤人生的酷卡?
我:我想想喔...
小麥:例如書店之類的阿!誠品甚麼的~
我:誠品倒了,金石堂倒了,基隆好像沒什麼書店耶!
阿志:你們基隆是文化沙漠嗎?



走在基隆街頭,想要到書店找找好書,該上哪兒呢?

去年基隆倒了兩家很具指標性的書店,一是誠品,一是火車站附近的金石堂。

大概是十年前,基隆誠品開在廟口附近一個不太醒目的地方,但佔地廣大,記得有三、四層樓,但從以前就感覺得出來門可羅雀,我想一方面是因為地點的關係,一方面是基隆人的消費習慣:基隆的民眾對於書的需求並不大,這間誠品就這麼撐了幾年,後來搬到鬧區,空間整個縮小,只有小小一層樓,但一樣致力於提供許多書籍給基隆的民眾,不過就在去年,他還是倒了,據說是因為政府要徵收土地,一個不重視書店的政府,又怎能指望民眾愛看書 呢?而火車站旁的金石堂,歷史遠比誠品還要悠久,也在去年畫下熄燈號,基隆的大書店一個接一個消失......

金石堂因為營運困難所以選擇不繼續下去,自有記憶開始,它就一直存在那裡,那裏擁有很多人的回憶,是一個等人的地標,買書、看書的好去處,網路興起讓很多人寧願在家動動手指購物,也不願在店家消費,所以客人逐漸流失,加上誠品和金石堂都是能讓人待很久的書店:你可以一直在店裡面看書!因為空間的設計,你在這兩間書店可以很舒適的看書看很久,也不會有人趕你,所以大家幾乎都不在店裡消費了,這次沒看完,下次再到店裡看,久而久之下來,虧損愈來愈嚴重,於是決定關門大吉。

我想基隆也許真的快變成文化沙漠了吧!但至少還有美食能讓人感到驕傲:)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基隆和台北生活圈重疊的部分很大,可能有大半的基隆人在台北消費,而非基隆是文化沙漠呢:) 推美食!

匿名 提到...

對一個外地到基隆的人來說,找不到書店相當不便

匿名 提到...

對我這種在地基隆人習慣泡在書店裡大半天,指標性大型書店撤走之後,真的有種被孤力感。文化沙漠是令我莞爾一笑的形容詞,卻也道出我的心聲,基隆美食文化紅遍半邊天卻容不下書香

匿名 提到...

基隆還有一間金石堂和何嘉仁啦,
只是誠品沒了真的讓人很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