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我的職業所初體驗

雖然已經是上星期三的事了,但阿ㄆㄤ還是想記錄一下這一天,畢竟以前總是聽到小悶、小麥和阿志在講他們去職業所又遇到哪些有趣的對話、有才華的學生...,那天自己實際去走訪了一遍,才知道職業所真的充滿了樂趣。

我的職業所初體驗課程是這次首場的手作課程:


講師是很幽默的政諺


今天課程大半的時間,是交由學生們自己去體驗,跨出第一步進行手縫的動作,在稍微介紹過自己後,政諺拿出準備好的一堆材料,要大家以他的蜜蜂為sample,創造屬於自己的蜜蜂。


將這一隻蜜蜂縫在紙上可不是件輕鬆的事,中間很多學生針斷了很多次,線斷掉的也有,還有打結的、縫錯的,當然也有手巧的學生,大部分人縫完一隻的時間,他已經要將第二隻縫好了。以下是部分學生的作品:


大家可以來幫我們看一下哪個學生具有成為創作者 / 品牌的潛力XD



後記:

認識政諺也有一段時間了,但要不是參與了這次的職業所,說真的對他的創作路還真沒那麼清楚,我覺得他很有勇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並且一頭栽進這條路,義無反顧地一直從事創作至今,雖然艱苦卻不輕言放棄,並且一直以來對自身作品的品質非常要求,在課堂上的某句話說得很好:重點是你自己希望你自己作品呈現的樣子是什麼。

我覺得每個創作者應該都要對自己的作品負責,很多學生只是照著老師的蜜蜂原形去縫出蜜蜂,唯一有自己的想法大概就是挑選蜜蜂所需鑽飾的顏色時,但我希望大家可以更深入的去思考你希望這隻蜜蜂帶給別人的觀感是什麼,對你自己而言又是什麼,當然對於現在的你們也許太早了,但課程的累積下來,你們必須思考自己的作品要以甚麼樣的方式呈現,有時作品背後的故事可能比作品本身更動人,因為對於你們來說,技巧是薄弱的,但想像力是無窮的。

不過我也很佩服這些學生至少踏出了第一步,「Try it」很重要,總要踏出第一步才能再向前一步,就像自己剛踏入職場時,也是很多事不懂,常常跟廠商對話都讓廠商霧煞煞,也是從一次一次的經驗、他們的教導下,才知道整個步驟、流程是什麼,老師的話就認真聽吧!我相信時間久了、已經踏出第一步的你們,會慢慢找到自己的步伐,重點是never give up!

1 則留言:

VIVA 提到...

謝謝阿ㄆㄤ的後記,那天上完課後就寫了一小篇心得,但一直覺得沒有適合po新的的時機,看來可以好好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了~

很開心C+這次的邀請,在上完課的幾天當中斷斷續續地思考了一些授課後心得與檢討的方向。
當天我的身份對上課的同學來說算是一位老師,而我對自己的身分是一位創作者,我得說在觀念上的指導自己有限的能力並非是最好的給予,在經驗上也非老道,那我能付出的是什麼?還是說這些學生在某種情況下亦是我的老師?

後來,我忽然想到自己也曾經像他們這樣雙眼望著老師,多麼希望從他嘴裡吐出些什麼魔法,讓自己大腦的畫面一一實現在眼前...今日角色對調的時候,我才體會到「當一個人要做什麼,必須先擁有什麼,擁有什麼必須在想什麼!」,當這個思維的循環又回到做些什麼的時候,便會擁有什麼。這個觀念又在一次釐清自己的思緒。

手作的第一堂課程也該更強化這個觀念,在第二堂課來之前還有三個禮拜,一位真正想要做些什麼的人,會一直循環上述的反覆過程,一直直到那個腦海的畫面出現為止,而導師嘴裡的魔法其實早就教給我們了,只是我們頓悟的沒有!!

感謝這次的教學分享,雖然沒有什麼感人戲劇化的畫面出現,但希嘉文化的種子已默默地在這土地上發芽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