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創意市集的真相?!

可能還在適應時差的關係,今天應該三點就醒了,但礙於想要趕快調整時差,所以硬是在床上ㄍ一ㄥ到把所有事情都想過一遍才起床看了一下時間,是五點半。我想,已經適應英國的時間了。
試著想要把在英國跟法國所經歷的,好好告訴大家,究竟看到了什麼?「我們」跟「他們」有什麼不同?除了語言與臉蛋之外,其他的一切為什麼那麼令人嚮往,而真正去了之後,又跟期待的有什麼不同呢?
這次去英國,我們跑遍了所有的市集,不管是最具人氣指標的東倫敦Spitalfield、Sunday up、Backyard market,南倫敦Borough market,西倫敦Portobello market,北倫敦Camden market,算是一次市集大體驗,不過跟自己想像中的有些差距,因為每個市集裡面都有像是賣給觀光客的紀念商品,然後也都有賣吃的,甚至出現也有批貨商品在其中,但人潮真的絡繹不絕;許多的觀光客與英國當地人都會趁著假日出來走走與朋友相聚吃吃喝喝,然後逛逛市集,不一定都是創意商品,絕大部份是民生用品居多,但人潮真的絡繹不絕;大部分市集的商品是重複的;但也有賣創作商品的攤位,除了東倫敦的市集會有創作商品之外,南倫敦是偏向美食市集,西倫敦是古董市集,而北倫敦則偏向龐克風格。一直自以為地認為英國是創意市集的發源地,覺得看到的市集應該要有風格與特色,每攤都該是自己的創作品才是,但其實不然;但我想問的是,為什麼這樣?人潮真的絡繹不絕?應該這樣嗎?這個問題,我希望大家也可以來想一想,創意市集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

非常漂亮用楓葉的創作,上面有一個一個的小人物@Sunday up market
這是一個賣尾巴的攤位,你可以套上任何造型尾巴,感覺亂來又有趣@Sunday up market
還滿多亞洲人都是賣自己的創作商品@Sunday up market
現場也很多二手商品@Sunday up market
當然也有當地年輕人販售自己的創作商品@Sunday up market
吃吃喝喝的異國料理是每個市集都會有的,重點是就在攤位旁邊@Sunday up market
 
2011年UK大前進,更多照片請點這


創意市集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呢?
應該是為了消費者需求,所以有吃吃喝喝的攤位?
應該是為了符合觀光客人潮,所以有批貨商品攤位也沒問題?
應該是為了什麼?而繼續在市集擺攤呢?市集就是一個購買便宜東西的地方呀?
對於消費者而言,不就是一個消磨時光的假日下午?有必要那麼嚴肅嗎?

大家覺得創意市集應該是什麼樣子呢?

這些問題不停地在我心中迴響,這次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採訪到去擺攤的創作者,不過我們自己倒是先報名了先試試看,Backyard market是以天來計算,一天是50英鎊(=台幣2500元),從早上10點擺到下午6點鐘,大家可以看看這個攤位也太大了吧(很像豬肉攤的感覺)
除了要擺上自己的作品之外,還要加上“三面“的帷幕,還要自己帶椅子(我們有帶作品就不錯了,怎麼帶椅子呀T^T)跟燈具(現場有電)+延長線,這時候就覺得台灣市集的主辦單位真好,所有硬體都幫創作者準備好了,這邊你也可以現場借,但全部都要錢!!!
這讓我想到,如果英國的物價這麼地貴,大家如果只是來擺攤,然後有可能賺不到錢(是一定),難道就不來英國了嗎?如果擺攤只是為了賺錢?那為什麼不找更容易賺錢的事情呢?如果擺攤只剩下賺錢,那是不是賣批發的東西更容易賺錢?所以這邊出現批發商品也不是一件不難理解的事情了?好多的疑問在我心中一直不斷地冒出問號。擺攤究竟對於大家來說,到底算是什麼呢?

這次的擺攤,實際只賣出了17張貼紙(相信是因為沒有本尊在現場),一張賣2鎊,3張5鎊,雖然位置有點差,雖然旁邊有賣批發貨,可我仍然想在英國嘗試擺攤,除了消費者的喜愛也是重點之外,當然更想要知道英國市場的接受度,看看他們買了什麼款式?看看是什麼樣的消費者買了商品?這些都是作為「插畫圖案」進攻「正式商品」的依據,以及通路觀察。
大部分的英國消費者都買了寵物系列
 各位創作者,擺攤都是為了什麼?而不畏風吹雨打的持續著呢?

3 則留言:

LOTION 提到...

國外沒有在區分什麼創意不創意的市集分類。都稱作market 但是消費者都心知肚明誰賣的是自創的。相對都給與高度的尊重與支持。置於買不買?!是銷費者全世界都一樣。都是在於個人意願。 台灣的消費者比較無知。會把眼前的事物單一化。一個賣批貨代表者個市集都賣批貨的心態。所以自然不會察覺誰是自創的!當然更不會尊重賣家的價格。 這也是為什麼自創品牌的創作人在市集需要勞心勞力的訴說自己的故事。就是希望多一個人了解,就多一次賣出的機會。也能讓他的好東西在好客人手中被呵護。 所以區隔化並沒什麼不好!

BayBay 提到...

就像走在曼谷ChaTuChak市集一樣,非常的大.走進去甚麼都有在賣.其中不乏穿插設計者自創品牌商店.但往往都被其他間批發或大盤商給淹滅,畢竟以消費者心態價格一定是優先考量,我倒認為依性質的不同區域劃分是絕對必要~~~如有經過特別tag"原創創意“的攤位,才會啓動另一種消費模式啊哈哈~~
擺攤就是在圓一份自己的夢阿!!雖然我一直還沒有達成,但那是一項偉大的航道等著自己去完成阿..!(笑)

MMTING 提到...

我覺得回來後,還是覺得令人感到意外與驚喜的市集才是有趣的市集,而重點是對方想要傳達心意的那種心情才是讓人覺得流連往返的,我在英國市集裡面有刻意的去找手工創作者買東西,但絲毫沒有感受到那種想要分享的心情,但也許只有那位這樣而已,其他也許沒有,但我想創意市集之所以讓人感受到與眾不同,我想就是那份心意吧!!!希望我們都能保有那份心意而這樣下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