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CAMPOBAG之4p深入報導-product(四)台灣藝術大學講座之回憶大學情懷之創作與商業關係

上週應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邀請參與講座。台藝大是我的母校,2006從學校畢業後,沒想到可以這麼快就回母校以講師身分回來演講,內心其實有點激動,雖然只是一堂課堂時間,短短兩個小時,卻讓我重新感受校園的活力。
早上10點的講座,我很早就到了校園,想說很久沒有回來看看,就早點來,而且我還特地順著以前上課的方式,坐捷運再轉公車,而且我竟然還記得要坐的264公車(已有兩年多沒坐),這點讓我有點驚訝(記性還真好),我之前讀的是進修推廣部,因此都是晚上上課,白天打工,記得以前總是要飛車趕六點半上課,不過學校老師很好,幾乎都是將近七點才點名,相當體諒我們這群白天有工作的學生,班上的同學大部分也都是年紀相近的(想當初還擔心同學都是爸爸媽媽的年紀而猶豫不絕該不該念白天的大學,但因白天考到的系自己不是很喜歡,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晚上考到的廣播電視學系),就這樣我成了台藝大的學生,也慶幸自己當初選的系是我有興趣的。
回到校園,發現很多的建築物都變了跟以前不一樣了,學校後停車場竟然要蓋傳播所大樓(應媒所、圖傳系、廣電系),我們的停車場已經變成工地,民國100年將會有個全新的大樓(為什麼都是畢業後蓋壓,學弟妹們好幸運壓!!!),繼續走進,連廣播電視學系前面,以前我們常常在聊天的地方都也裝潢成相當有質感的木質地板,而且廣場中間的合作社已經成為藝術博物館了..........
短短的三年,學校真的改變了很多,但唯一不變的是,學校白天學生到底到哪裡去了?這是我五年來的疑問,因為我是晚上上課,晚上的學生超多的,有些時候會刻意早點到學校,享受學生的感覺,但會發現,學校白天好像沒有什麼人,(感覺晚上比白天人多),這種感覺實在很妙。
時間總於來到講座開始,跟我之前上課一樣,人其實沒有很多(哈哈因為我們學校是小班制壓),所以第一次的母校分享,可以說是心情非常地輕鬆以及開心,而且再加上我講的題目的【創作為什麼需要經紀人?那你需要嗎?】是跟米奇鰻一起分享的,所以在實務上已經講過很多次了,其實這次的講座我個人覺得很特別,因為以往都是我陪同米奇鰻分享,但沒有發言,而這次我們同時分享了創作與商業之間的關係,這是之前比較沒有的情況,先由米奇鰻分享在創作上的經驗,以創作者角度分享在創業上的血淚史,而我則以經紀人的身分,介紹曾經有過與廠商合作的案例以及和商業市場合作的因素跟做法,客戶考慮的因素、產品的族群分析、市場接受度每個環節都不光只單純創作能解決的事情,想要成就一件合作案,各方人馬之間都有各自的立場需要考慮。而我更多時候是以合作夥伴的角色,協助創作者,發展自有品牌。因此在合作上雖然有時很高興有廠商找我們合作,但我覺得創作者更重要的是,發展自己的品牌,當你很強的時候,不用擔心別人要不要找你合作,而是當你的東西有自己的個性、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know-how時,合作只是錦上添花,有時更好是互相加分;但這那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定位,把自己(產品)作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這次非常高興可以回到母校分享創作與商業之間的合作關係,(希望我的學弟妹們,廣播電視學系也來邀請我壓,內心大喊!!!),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文化創意產業,讓台灣繼製造業王國後也可以豪氣地說我們是具有堅強實力製造業的美學王國。
也歡迎各大專院校、高中職校、想要找我和米奇鰻或是其他創作者分享,歡迎大家邀請我們唷!!!連絡方式:mmting623@gmail.com
更多現場報導,請參考台北不來梅網誌。20090416米奇鰻與小麥台藝大講座全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