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CAMPOBAG之4p深入報導-promotion(二)

民視交通台@幸福儲值卡江鋒.3.18

民視交通台Live@幸福儲值卡江鋒.3.18

小麥/陳靜亭
CAMPOBAG藝術接觸點創辦人
CAMPO市集活動發起人之一

(1)特殊的創意人約2~3個
台北不來梅
成大工業設計畢業的米奇鰻,從小愛畫漫畫,連跟人家說話都要一直畫的創作者。長大之後這個做漫畫家的夢仍然沒有醒,積極尋找可以生存下來的方法,因此發展出了以漫畫分隔成貼紙的形式,看漫畫的同時心動之餘還可以將貼紙買回家,到最後搞不清是因為愛看漫畫還是因為想買貼紙,而成功地將台北不來梅的創意商品推銷出去。
從2004年開始在敦南誠品開始第一場的市集活動,從此努力發展漫畫與貼紙的結合延伸,開發出一系列的貼紙商品,由於主動積極的個性,在各大授權展、比賽、活動展露頭角,於2008年獲得由英國文化協會所舉辦的青年創意創業家台灣區優選,更名正言順地樂於當一位漫畫家。
不好意思遇到你
明志科技大學在學中,雖然還是學生,卻掩蓋不住藝術家的光芒,不擅長言語的大荷連品牌名稱都取得跟自己個性相似,不好意思遇到你,徹底地說明了創作者本身的想法,由一枝小小毛筆出發,勾勒出人物表情,每一個人物都是大荷的自我觀察,在那個小小的空間裡,用自己的想法畫出沒有限制的人物,常常說自己,處於一個梭哈的人生,如果不是這麼地豁出去,可能也沒有這麼精彩的畫作。
2008年新一代設計展銀獎與廠商特別獎
2008年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red dot award: communication design

(2)為何想整合這些創意人?
CAMPO從2005年舉辦以來,以一個平台的概念給於創作者空間發揮,但始終處於促進發展的階段,在經過3.4年之後,發現其實跟著我們的創作者很多都已經到了下一個階段,更成熟、更有想法、更接近規模,因此我在想是不是身為一個平台的建立者,是不是有能力也可以帶領著創作者進入下一個階段,那些無關創意的事情,也許是我們可以提供創作者專業之處,因此在2008年創辦了CAMPOBAG,而這個名字當然就是希望延續CAMPO獨立的精神,以及BAG則是Bring Art Go的縮寫,希望可以朝著Bringing Art To The People,To Make Life Better For Everyone.的目標進行,而這些創作者可愛的是他們仍然堅持著創作的認真,更希望將自己的創作熱情延續下去,而CAMPOBAG就是作為與市場之間溝通的橋樑。

(3)任何想要創業的創意人都可加入嗎?是否須具備一些條件?
我的建議是創意人如果想要創業,可以先試試門檻不高的市集活動參加,因為一旦你要創業,所要面臨到的就是現實問題,你該如何餵飽你的肚子,你的競爭優勢在哪裡?可以生存下來的方式是什麼?這些都是必須面臨到的問題,我其實倒覺得有沒有創意不是重點,因為創意是可以累積的、培養的,甚至你也可以在創業的過程中調整你的創意,但重要的是,你夠不夠有勇氣去面對那些不關創意的事?夠不夠有耐心去處理那些雜七雜八的瑣事?夠不夠有信心挑戰那些不懂你創意的人?這才是創業的關鍵!!!

(4)什麼樣的創意作品會具有市場性?
應該先探討什麼是市場性,市場性是建立在一般大眾還是小眾?因為在小眾市場裡面也是市場呀!而且在現在這個世代裡,在小眾市場不見得不好,因為越來越多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會直接選擇他要的,而那些不見得是在大眾市場中可以看到的。但我想今天探討的應該是大眾市場,大眾市場中的市場規範是非常複雜的,據我自己的認知,它包含了行銷、宣傳、消費者消費心理等等太多的因素在決定這個市場,因此,對於創意作品來說,即使它很有創意,它也必須面臨到消費者會考慮到的問題,例如價格帶、實用性、美觀性等等問題決定這件商品是否會被放進消費者的袋中,是從顧客導向來決定這件創意作品是否具有市場性。一般來說,當創意商品要進入到大眾市場時,就必須要先想清楚本身的定位,你的目標客群在哪邊?創意作品要給誰用?它的實用性、價值性甚至藝術性可以表現出來嗎?通常很好的甚至價格很高的創意作品,都是以上皆是的答案,因此多去看看那些大師級的作品就不難發現什麼叫做有市場性的創意作品。

(5)創意要被市場接受容易嗎?困難度為何?
創意要被大眾市場接受非常難,因為要考慮到的不只是創意這件事情,市場規範非常複雜還有它必須要被量化價值的,如果要被大眾市場接受,絕不是單單創意就可以解決,就像CAMPO剛開始在舉辦市集的時候,那時有很多無法販售的商品,但他很有創意,可是他可能不夠精緻、不夠耐用、沒有包裝、沒有實用性,但他真的很有創意,所以這件事情要分兩個階段來看,第一、創意是什麼?第二、目的是什麼,有些創作者創作的東西可能是很有創意的,但他也許不是為了市場性而去創作的,因此不具有實用的價值,可是如果因此而說他的創作品不被市場接受,這是站在藝術品的層面去探討市場性的問題,這根本不平等、也不合理。但如果他創作的東西是要作為商品,創作者本身就必須以顧客為導向,製作創作出適合市場需求的創作品,這才能用市場規範去討論究竟什麼樣的創意能被市場接受。
會這麼說的原因,就好比我今天舉例的兩位創作者,他們本身就是截然不同的創意,一個適合大眾,用市場規範來經營、一個適合藝術品,用藝術品價值來衡量,但他們兩者都具有創意,一個用漫畫分格成貼紙的概念去經營漫畫、一個用書法藝術來呈現人物架構,但是硬要把兩者放在一般大眾市場中,【台北不來梅】的市場性絕對遠遠超過【不好意思遇到你】,但相對來看,【不好意思遇到你】的藝術性卻高於【台北不來梅】,這並不是去比較兩者好不好,而是在說明每位創作者都必須要知道究竟自己想要表達的創作,以及目的性,所要突破的困難也是從自身探討,跟別人無關,想想本身想要什麼,我覺得這才是比較困難之處。

(6)創意市集與網路經營, 您認為效應何者較強?
這兩者不同的經營模式、但對於這個年輕世代,兩者同時重要,很多人可能認為網路比較重要因為他是對應全世界無限制的距離,可是相對地來講,實體的接觸以及對於現實的體認,更是這個世代對於人群的接觸所缺乏的。
因此當CAMPO舉辦最早的市集活動時,很多人年輕人都喜歡到這個場域來,交朋友、看新鮮的事物、了解別人在做些什麼,漸漸變成年輕人可以互相交流,變成很重要的一個活動,也因此當更多人想要進來這個地方,更多大眾想要了解CAMPO是什麼的同時,創意市集便成了我們的代名詞。
所以CAMPO每個月舉辦實體的市集活動同時,也利用網路經營來散佈我們的訊息,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網路訊息跟連結其實最不用花錢的資源,你可以自己作一個部落格定時公告活動訊息,你可以作一個banner連結請大家轉貼,你可以設一個相簿作為活動照片發表,你可以擁有一個社群,讓所有有興趣的人能一起加入討論、參與,這些都是在網路上做的事情,並且不用花一毛錢,因此這就是我們一開始選擇網路作為資訊的發散。
再者,網路的連結度突破了很多現實生活的限制,例如,你可以同時在線上十幾人討論參與,你公佈的訊息鄰近的國家也都看得到,沒有時間跟地域上的分別,之前CAMPO舉辦活動時,還會有香港朋友寫信給我們,詢問舉辦時間,希望特地參加CAMPO活動,因此對於我們而言兩者同時重要。

非常感謝民視電視的採訪,受江峰大哥邀請,接下來今年,CAMPOBAG將會規劃一系列的創意創業家在此節目中接受採訪,也請大家敬請期待!!!

1 則留言:

design hub 50 提到...

增加曝光的王道~ 感謝小麥的用心經營哦~
造福這群無倚的創意人~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