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

火燒出來的創作你自己

自從創作你自己的活動一展開,我就一直在思考我要怎麼做,我不想隨手拿張紙畫出現在的我,因為那不是我的 style, 所以我開始回想自己以前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於是我想起了大三時,和班上部分同學一起去修了外系的課,有那麼一堂是老師請大家一個一個站起來簡短的自我介紹,然後其他同學寫下你對這個人的第一印象,過幾堂課則是自己以自己為主題進行創作的成品發表,那時候在寫對他人的第一印象時,對於外系的同學其實很好下筆,因為不過就是你對他的第一印象,但對於同系的大家,因為都算熟識了反而很難形容→你知道了太多面的他,所以無法一言以蔽之,然後過幾堂的成果發表,我畫了一把傘,從傘的中心點開始同心圓方式向外,每一圈都是不同的顏色,然後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我,越外圈的顏色代表越多人感覺到的我,越中心的顏色代表越深層、越少人知道的我。

這次的「創作你自己」,我想了很久自己能做甚麼樣的創作,繪畫、文字、音樂、影片、複合媒材......,我覺得自己對於文字的喜愛特別深,我喜歡寫,所以在市集中,我最容易購買的就是明信片,因為明信片是很好的文字載體,並且能將你所寫的文字傳達出去,所以這次我也想用寫的,但我要寫在宣紙上。



從小就有聽過用牛奶取代墨水可以變成無字天書,待火烤以後文字才會現形,我一直覺得人生有很多無形的影響,造就現在外顯的自己,所以我決定用牛奶當顏料寫在宣紙上,再用火烤出來,只是關於要寫些甚麼,我也著實想了一陣子,後來我決定寫下我(外)祖父母輩到我這輩的直系親屬姓名,因為我覺得這是亙古不變的,也因為有他們才有我,而且他們總是默默支持著我、鼓勵著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希望10年後的我依舊要記得這些過往,並且也要記得十年前的夢,然後看看十年後的自己完成了甚麼?


給十年後的我

你好嗎?那些十年前在你身邊、讓你覺得很重要的人事物,現在都還存在嗎?
那些做過的夢,實現了嗎?這十年中,你後悔過甚麼嗎?無論如何,十年後的你,
如果有幸看到這些文字,請記得告訴自己,要和十年前的你一樣,有著熱血和希望。


製作的過程中才是可怕的開始,用牛奶寫字不難,但要將字烤出來就真的很難,因為必須有一定的熱度,所以我點了蠟燭然後雙手拿著紙,紙要非常接近蠟燭並持續幾秒字才會浮現,而且一旦停留秒數過多或過近紙就會燒起來......


 

於是我失敗了兩張,左上方是第一張的殘骸,第二張則是完全燒成灰燼,如右上方的圖散落在我家的地上,我親愛的媽媽怕我把房子都燒了,所以不准我再用火烤,於是我就想說,那放進烤箱烤好了?然後我就將第三張寫好的宣紙放入了烤箱......

但我有點後悔使用烤箱,要烤到像上圖一樣如此明顯,可是開了260度反覆烤了1個小時吧!只能說十分耗電,而且邊邊的部分由於烤箱太小,所以烤不太到的樣子,沒有很顯色,於是我還是重拾起蠟燭,想讓邊邊的字更明顯,左邊依序下來的幾個字其實一開始幾乎都像右下角的「玉、春、濤」般不甚明顯,於是我就用火烤,但火烤的缺點就是一旦你位置歪了,字旁邊紙的部分也會焦掉,就像左邊的「林、慧、美、簡」跟右上方的「啟」,旁邊都黑黑焦焦的,想要燒出好看的無字天書,一定要有耐力、毅力、反應力,如果想要用烤的,那就準備一個大烤箱跟付高額電費吧!

1 則留言:

揮揮 提到...

這個猛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