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CAMPOBAG職業所】- atwill

此圖來自: atwill
隨意而執著的美感專屬販售


品牌總監   SashaChen

夢想有間專屬自我風格的商店;
由空間設計師躍升為飾品創作者;
從台南出走到台北,參與全台各大市集;
以一年作為規劃,期許品牌有不同的嘗試。

選用特A級黃牛皮,搭配金屬異材質;
不只穿戴舒適,更要雅痞有型~


atwill 代表 [隨心所欲。自由自在],如同其品牌宣言,設計師 Weley 和 Sasha 穿著雅痞,講座的ppt也呈現典雅精緻風格。一場極具時尚品味的飾品秀開場啦!                                                        

記得剛認識時,都用[機車猴子]來稱呼他們,其實這就是atwill的logo。"有著很囧的眼神,踩踏著超脫的芭雷舞步" 這種古靈精怪的俏皮模樣,真的是機車到讓人想捏它一把阿~哈哈

即使atwill白天要自己站櫃位,晚上才有時間創作,他們依然秉持著[純粹手工],[堅持原創],[專屬獨特],[真實限量]的理念,這種對品牌堅持的態度實在值得我們讚賞,活動當晚他們還暫停營業,設計師Weley就與同學坐在台下,直接和大家對談,分享創作的熱情。

由於對櫥窗布置的喜愛,加上原本的工作職務與此相仿,所以在2006年atwill發跡,他們決定要開間屬於自己的風格商店,並以販賣服飾和配件為主。在這個品牌摸索期的階段,他們得以發揮所長,依美感興趣妝點這間屬於自己在巷弄內的小店。

而且特別的是每季都會更換櫥窗陳列,要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但又不會脫離其主體概念,累積屬於自我品牌的視覺印象。曾有客人說 "從店外就覺得你們賣的東西很有質感,應該很高檔?" 也許當下消費者對於商品價位產生好奇,但另一方面卻代表atwill成功運用櫥窗布置,來型塑整體氛圍和品牌價值。

真正畫龍點睛的佈置就屬牆上的雕塑和古董莫屬了。因為皮革來自於動物,所以atwill手工打造以牛等動物造型為主的雕塑,增加視覺效果;另外設計師Weley喜歡收集古董,老式打字機擺上去再打個燈,整個效果都出來啦。

小時候爸媽長輩總會要我們多出去看世界,開拓自己的眼界。於是在2008年atwill決定出走,與其被動的等客人走進小巷,不如自己主動讓品牌向外發展,增加被大眾看見的機會,進而獲得更多與市場接觸機會,聆聽不同聲音,接受新的挑戰。

在出走冒險這一年,atwill跑遍全台大大小小的創意市集,除了直接和消費者對話,攤友間還能互相切磋交流;之後他們更進一步把握每個商業展覽的機會,提高媒體曝光度,吸取各種經驗,讓品牌在發展過程中更完整全面。

也因為有這些經驗的累積,atwii在2009年又有新的嘗試,獲得百貨通路邀請,設立櫃位,對於原創商品來說,這是種肯定和支持! 相對的要付出更多努力和精力,為配合百貨的時間調性,兩位設計師必須輪流站櫃,壓縮不少創作時間,然而他們勇於接受挑戰,認為不管結果好壞都要堅持以一年計畫為目標,觀察四季變化,節日週年慶,了解每個階段的消費習性,進而重新定位品牌。

今年初西門紅樓16工坊徵選,atwill主動提出申請也順利獲選,將發展重心從南部遷到北部,與其他15個品牌在西門紅樓開設屬於自己的專門店。這裡不但是熱門觀光景點,也是規劃完善的文創發展重要基地,對於atwill來說消費客群日漸穩定,亦常受邀媒體雜誌專訪,增加更多的曝光性,atwill也訂下年度目標,探索國際化的可能性,相信一年後又會有不錯的成績,大家下回到西門町逛街時,別忘了去為所有的原創品牌們支持鼓勵喔。

atwill針對品牌發展每年都給自己一個新目標,那對於創作的熱情和靈感呢? 他們提出以下三點建議: 1.對生活的洞察與關注 2.熱愛的感興趣的 3.能產生共鳴的美好。 簡言之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讓別人也喜歡自己的創作 ~

所以在創作過程中,atwill掌握市場脈動,加入流行元素,透過與藝人合作等行銷方式,建立差異化,創造屬於機車猴子的個性商品。

當然還有對品質的要求,atwill採用特A級的北美黃牛皮,不像一般的化學合成皮,不但不符合環保,而且表皮容易出現龜裂等缺點,Sasha還現場教大家如何分辨真皮,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拿打火機烤烤看,但可別直接在老闆面前這樣試喔!  只要仔細觀察就可發現真皮具有光澤感,可以判斷油脂的分布是否均勻,還有真皮可塑型強具延展性都是判斷的方法。



Sasha進一步告訴大家皮革的單價是以"面積"來計算,購買時還要注意若是皮質鬆散,通常裡面的纖維已被破壞,缺乏彈性就不易上色,當然就容易變質不耐久。在染料方面,"鹽基性染料"屬於水性,鮮豔度佳;"合金性染料"則屬於酒精性,耐光均勻度高,而"油性染料"較有厚度能呈現立體感,但相對透立低,要花時間等待乾燥,所以atwill主要是選擇鹽基性染料和合金性染料搭配使用,並切記兩者不能同時上色,要等乾掉才能繼續使用。

可別以為上完色就沒事了,之後還要塗"牛角油"來填滿表皮的毛細孔形成保護膜,然後塗"貂油"防止顏色淡化,平常要修復皮革裂損或是保養皮件也可使用喔。當然除了表皮,背面和側邊也可使用CMC粉末和磨邊蠟等處理劑來整平。 整個課程後半部愈來愈專業,做飾品是門大學問阿!! 大家都上了寶貴一課!!

最後不免俗的Sasha告訴大家"不怕吃苦,是夢想執行的重要特質" 把預算用在需要的地方,降低非必要成本,拉長營運醞釀期,最重要的是堅持"持續不斷的熱情,造就無限可能"

沒錯!! 就是這股熱情才能讓夢想堅持下去!!  會後同學們也積極發問討論,從創業的執行預算到實際創作時的工具選用,我已經開始期待10/27的發表會啦!! 創意商品生死鬥 Let's Go 大家加油~ 


延伸閱讀: atwill *【CAMPOBAG職業所~輔大講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AMPOBAG職業所】


不只是單純與學校合作的活動;
而是讓同學進一步認識創意產業;
也是給予創作者分享品牌經驗的舞台。


我們希望讓更多同學知道這些故事;
並邀請更多創意品牌加入職業所的行列;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與我們連繫 campobag.tw@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