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CAMPOBAG職業所】- 芭特麗西亞

芭特娃娃不只是娃娃!設計總監 芭特

堅持每個娃娃都是親手縫製,
即使從早到晚都在縫娃娃,
她也樂此不疲。

也許創作過程曾遇到低潮,
她依然做好充足準備,
主動出擊再出發。




還記得第一次通電話邀請芭特來擔任職業所講師時,她熱情活潑的回應就像老朋友般熱絡。果然這場講座同學們聽得不亦樂乎,大家都陷入了可愛的芭特麗西亞娃娃世界~


芭特成長的環境是間成衣工廠,從小就和布料毛線成為好朋友,就連打工也是和工廠的阿姨們一起縫鈕扣,因此縫娃娃算是她的興趣。如同許多的創作者,一開始平日都有工作,空閒時才會做做手工藝,跑創意市集。後來剛好工作遇到瓶頸,創意市集亦同時興起,芭特便開始了一卡皮箱的跑攤創作生活。


芭特希望她的娃娃"能帶給人們開心及溫暖的感覺,彷彿置身於夢境般的快樂;讓每個收藏的人都能開心的微笑,讓大人與小孩都找回屬於自己的歡樂時光,想透過純手工的每個環節,替身於現代工業化社會,以機器速度取代一切的時代,保留單純的想像,讓所有擁有芭特製做的商品的人都可以得到喜悅及溫暖!"



特別的是芭特會為每隻娃娃取個名字,如 米薇琪兔熊芭特,通通都是以"芭特"做結尾! 它們都來自於芭特星球,芭特俏皮的介紹著, 也許偶爾她會忘記某隻娃娃的名字,但從她那本超神奇筆記本中,一筆一筆登記著OO芭特已縫製第508隻!! 可以知道她對娃娃們的執著與熱情。


很幸運地在大大小小的市集上芭特娃娃們大受歡迎,有一次台客搖滾節前夕,芭特誓言要縫100隻! 最後雖然只完成88隻,但幸好她有這麼做,因為"那個門一開,大家通通朝我的攤位衝過來!!"芭特如此生動的描述。因此那段日子芭特每天的生活就是縫娃娃,而且是8點起床縫到半夜1.2點,雖然辛苦卻很充實開心。 


或許有些人會好奇的問"這娃娃哪裡可愛?""真的有人喜歡這種娃娃?" 答案是"有的!" 曾經有個阿伯特地打電話詢問哪裡有賣,他想要蒐集全套,於是芭特就和他相約在市集碰面,結果真的有個阿伯穿著短褲拖鞋跟她買了所有的娃娃,還表示若有新的角色要和他連絡。


如此受歡迎的程度,媒體雜誌爭相報導,就連遊戲公司-戲谷也來找她談授權,希望以她的娃娃角色來打麻將,芭特自豪的說還好她有創造4隻以上的角色,若是其他單一品項的創作者可能就無法囉。我想在這美女正妹爆乳代言的時代,當時芭特麗西亞能和戲谷合作真的很幸運!!





也因為有了這筆授權金,芭特得以實現夢想-到澳洲一年打工度假,人生有了不一樣的經歷,帶著娃娃們四處遊玩拍照,到當地的布料行買布料,逛假日市集感受不同於台灣的氛圍。


甚至還看到草泥馬,回家後馬上動手縫一隻~ 


回國後的芭特,有感於市集並不如當初的單純,她堅持原創一針一線手縫的娃娃,價位勢必高於其他價格低廉,甚至是各種仿冒抄襲的批發品。於是她嘗試參加高雄某百貨的櫃位,但狀況不如預期,芭特逐漸陷入低潮,還一度完全停擺,亦然決然跑到咖啡店打零工。


今年初有間傢俱公司希望她去上班,但她選擇再給自己一個機會,主動提企劃給京站,希望至少能先錄取臨時櫃位,雖然成功爭取到櫃位,但相繼而來的是每月成本開銷增加的問題,於是找了其他兩個創意品牌,團結力量大,大家一起拼才會成功。


回想過去的輝煌成績,芭特勇敢把握當下,白天和工讀生輪流站櫃位,晚上堅持親手縫製娃娃,每天忙得不可開交。聽說為了準備此堂講座,她已經有3天沒縫娃娃,客人都打電話上門詢問訂製的娃娃做好沒。所以說什麼也要在此替芭特好好宣傳!! 芭特麗西亞 的櫃位現在在京站B1,大家有空沒空都要去為她加油打氣喔!! 




聽完了芭特麗西亞的故事,其實創意品牌的發展並沒有我們想像中容易,到底創意如何轉化成商品? 芭特歸納了以下幾點給我們參考: 
*獨特性: 有自己的創意,做自己擅長的。
*一開始單純只是娃娃非實用性,要加入實用性衍伸手機吊飾.包包吊飾。
*中期加入實用商品,手機套.零錢相機包.印刷品(筆記本.徽章)。
*後期結合娃娃與手工包包.提袋。
*在與顧客接觸的同時了解需求,依顧客的立場設計出實用性的商品。



而商品價格須考量到各項成本,如基本的材料費.製作時薪等,還有擺櫃位要支付的租金.百貨公司抽成.配合週年慶打折,甚至還會被客人殺價,要求打折。對於創作者來說都種考驗。芭特激動的告知大家"百貨公司是可以殺價!!"的事實。





即使現實如此殘酷,芭特還是堅持每個娃娃要做到最好,從布料的挑選到提袋的貼心設計,她自己去永樂市場挑布買布,每件商品還有一代二代三代的修改進化。由於對品質的要求,提袋類商品雖然可請人代工,但對於娃娃則完全無法假他人之手,就連塞棉花都是芭特親手縫製,
因此高價位的娃娃,漸漸受到顧客的認同支持。芭特將站穩腳步重新出發。



最後芭特現場為我們示範了縫娃娃的步驟,構圖.打樣.選材料.打樣-完成樣本.修改.完成。芭特已經熟練到可以手邊動作邊回答大家的問題~並勉勵同學們"永遠做好充足的準備~努力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AMPOBAG職業所】


不只是單純與學校合作的活動;
而是讓同學進一步認識創意產業;
也是給予創作者分享品牌經驗的舞台。


我們希望讓更多同學知道這些故事;
並邀請更多創意品牌加入職業所的行列;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與我們連繫 campobag.tw@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