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2009/07/15早上08:30 民視台灣交通台 江峰的幸福學分班 專訪Foufou談"創意經濟"

Foufou
品牌名稱: Foufou

品牌網址: www.foufou.com.tw

1. 請簡單敘述品牌的創立過程。經營理念。

Foufou是法文中的瘋瘋癲癲,自得其樂、不按牌理出牌是品牌的最高指導原則。如同虛線縫起的品牌主角瘋狂邦妮兔,充滿反差的利牙微笑現身,藉由卡通式的黑色幽默,希望以詼諧淘氣的圖像玩樂對生活的感觸與想法,與大家一起用很認真的態度過不正經的生活!

2005以手繪商品自網拍與創意市集起家。2006參與CAMPO、誠品一卡皮箱、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等數十場創意市集,獲選《誠品一卡皮箱show自己Extra》人氣品牌第三名,2007-2008於新光三越站前店、誠品116、SOGO BR4、誠品信義店設置臨時櫃,圖文書「帶著邦妮跑市集」出版。2009統籌五個創意品牌成立誠品信義店4F正櫃Paintrack,蟬連tode(台灣創意商品專賣店) 24個月銷售排行榜前三名。

2. 想要以創作為全職工作的動力是什麼?為什麼可以堅持下去?

不全職奮力一拼的話,就可能永遠都是半調子。我們的目標是做品牌,不是玩票,所以非得以全力衝刺的方式來做。

並不是一直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而是自然而然地想把事情做好,就一直做到現在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像我們這樣以喜歡的事情來創業,而且看起來的確有成功的可能,我們有一個機會可以做,為什麼不做?

3. 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挫折與困境?如何解決?

我們所遇到最大的挫折,是在把品牌從市集及網拍這種小眾市場往外推的過程中,面對生產工廠、通路的票期這類很現實但卻非得面對的問題。我們所做出來的東西,不管在質跟量上面,比起一般創意市集的品牌,都已經較為符合主流市場客人的需求了,但是若是進到真正的大市場裡面,去跟別的品牌比較,我們真的還差得很遠。可能有人覺得我們這樣已經很成功了,但是對我們來說,真正難的部分才剛開始。

如何解決?還沒解決啊!現在只能盡力去做。

4. 作了那些自己覺得很重要的決定與計畫。

今年年初,因為我們很希望在所謂的文化型百貨通路裡面能有一個穩定的專櫃,讓我們的商品一直能有固定的舞台與本土消費者以及外國觀光客接觸,但單憑單一品牌的力量與能力真的有困難。我們從前年開始,在好幾個百貨做了好幾檔的臨時櫃,其實每一檔都很用力作,還是很吃力,如果做正櫃,就表示在資金運用以及商品線的規劃上都要更完整。所以經過評估後,我們決定找在創意市集裡面也都堅持了好幾年的幾個好夥伴,一起成立新的通路品牌,用Paintrack的合輯概念,進駐誠品信義店做正櫃。

5. 給10年前的自己一些勉勵的話。

十年前的自己大概沒料到自己現在會在做這個吧。要勉勵自己的話,可能會說,不要生活地這麼用力,好好玩吧!

6. 接下來的目標與方向。

現在工作室包含門市人員,已經有六個成員了,誠品信義的專櫃也簽了一年,已經不是當年說隨時不想做就可以放棄的狀態了(笑)。雖然現在好玩的事情比較少,讓人戰戰兢兢的時間比較多,但是感覺還是一直在面對新的挑戰,會希望接下來能夠讓品牌跟工作室都更穩定地往前面發展,不景氣中,就盡量在保守與積極中求平衡,一點點也好,能一直往前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