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

關於希嘉團隊

撰文/C+

  連續三年的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活動,造就了一大批新世代的新銳藝術家,這些新世代的藝術家們,無所謂自己的青澀、稚嫩,甚至是不夠市場化,勇於站上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的舞台上,頗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

當初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在創立的之前,其實是充滿實驗性的創意活動,除了仿效英國倫敦的創意市集為基礎以外,在地化的活動設計和藝術家屬性,很快的就走出屬於台灣自己的風格和調性,藝術家們真正面對消費者之後,許多真正接觸市場之後的問題,也就逐漸浮現。

設立緣由
  買賣雙方對於價格的拉鋸,是現實消費市場上,永遠會面對挑戰和現象,消費者在對還沒有名氣的藝術創作者時,雖然願意對其創作給予相當的報酬,作為創作者的鼓勵,但是往往這樣的價值和價格,常都被以接近成本,或是衡量著財貨本身的價值,而完全沒有藝術創作者的附加價值,這種現實的情況不僅會扼殺創作者的熱情,長期而言對於台灣的藝術市場,更是有害的舉措。

  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發展後期,漸漸開始發現這樣的市集平台,雖然可以滿足一部份創作藝術家,對於市場及露出的需求,但是如果沒有給予更完善的引導和輔助,很可能會是提早終結了這些藝術家的創作生命,所以開始有了「Bringing Art to Go」這樣的概念和發想,給予這些藝術創作者,給予更大的創作價值。

  「藝術經紀」這樣的概念,對於當代而言已經是大家都能接受的想法,但是以往的藝術經紀,只會針對已經稍具市場性,或是炙手可熱的藝術家們,針對他們已經既有的基礎,再擴大他們的市場價值。然而許多潛力十足的新銳藝術家,卻無法獲得這些經紀人的協助,因此當他們面對這些現實而殘酷的挫敗時,很可能就會讓這些藝術家黯然離開。

  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給予這些創作者舞台、曝光,當然更希望能夠讓這些藝術創作者往上爬,所以在「Bringing Art to Go」這樣的想法下,CAMPO BAG嫣然而生,取其部份的精髓再解構,就成為了C+的意象符號,即是希嘉團隊的開始。

新銳創作人經紀
  這樣的經紀計畫,其實更像是藝術創作者們的輔導計畫,一剛開始除了必須先了解,這些藝術創作者們的想法,甚至需要更完整的溝通和匯集意見,這樣才有辦法用共識來達成默契,甚至知道彼此的想法是什麼,因此而一起朝相同的方向出發,不僅是經紀更是輔導和引導,使他們無懼於現實市場的壓力和恐懼。

  對於藝術創作者的而言,創作的本身已經充滿痛苦和壓力,總是在充滿巨大的反挫當中,才能獲得出類拔萃的作品,更多的創作總是在過程裡,因為困局和無法突破,因此無法成為藝術創作者自己所滿意作品,追根究柢除了個人的因素以外,對於市場性的存在價值,也是許多藝術創作者掙扎的問題,所以希嘉團隊不僅想到的是經紀,更希望真正對於這些藝術創作者給予幫助,讓他們的創作之路上不再孤獨。

  一方面對於藝術創作者給予輔導和協助,另一方面也將拓展新的陳設空間,讓藝術創作者能夠在各種不同的場域當中,使其作品多多接近消費者,以及潛在的消費市場,藉此不僅為藝術創作者開拓市場通路,也能夠知道消費的觀感及想法,此舉可以讓消費者和藝術創作者,兩邊都獲得新的碰觸和互動,進而獲得三方皆贏的局面,正是CAMPOBAG希嘉團隊,最美的願景。

新銳創意工作者的困難與挑戰
  輔導創意工作者最大的困難,就是了解他們的創意和想法,每位創意工作背後創意元素,才是他們真正的核心競爭力,因此要領著他們進入市場之前,就必須對於他們這個部份的了解,花費相當的心思和耐心,對於其他的經紀業者或是藝術代銷公司,這不僅是希嘉的最大特色,更是最好的競爭力。

  傳統上的藝廊或是通路,對於商品的接受度,多半只願意接受已經具備成熟的市場商品,也礙於競爭和利潤因素,一般比較難以給予新銳藝術創作者,更多的時間和包容力,一直要到這些藝術創作者,有獲獎或是著名的創作品出現後,才願意和他們一起合作,但是這樣不平等的合作模式,對於藝術創作者而言,都是一種打擊和傷害,對於這條創作之路而言,可謂是倍極艱辛。

  一般商業市場當中的藝術經紀服務,多半也都針對已經稍具知名度,或者是能從藝術家身上獲得較為豐厚的利潤為主,真正很有可能會有發展具有爆發潛力的藝術創作者,卻是很難以獲得他們的青睞,這雖然是商業市場上殘酷的事實,但是希嘉團隊的出現正是希望可以取得這樣的平衡,使這些雖然現階段可能還無法成為知名,和者具有市場利潤的知名度,但是如果沒有適當的輔導,很可能他們永遠沒有揚名立萬的機會,看起來像是他們的潛在危機,但是對於希嘉團隊而言,卻是把握璞玉的致佳時刻。

給予小試身手的機會
  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於所有的藝術創作者而言,他們所需要的舞台,就是市場上的通路,或許這些並不能立即幫他們獲得名利雙收的機會,但是適當的露出和曝光,卻是他們在這個階段上最需要的資源,希嘉團隊固然無法給予他們絕對值的獲利保證,但是一旦擁有露出和曝光的機會,對於他們而言就是嶄露頭角的先機。

  希嘉不僅在台灣各個領域佈建合作通路,對於跨業的合作和異業結盟更是不遺餘力,無論是戲院體系、藝術商品通路、文藝書店、人文咖啡館等地方,也都為這些新銳藝術創作者而設立了展示零售據點,定期且有規劃地更換展示的藝術家作品,也從市場上獲得最直接的意見和回饋,因此充分了解市場上的需求及價值所在,對於希嘉的努力和付出當中,將會因為藝術家的成長而漸獲成就。

腳前的燈 路上的光
  源自於聖經詩篇上(119:105)的至理名言,即是希嘉團隊針對這些藝術創作者協助時,給予自己最大的要求和勉勵。科技和材料的日新月異,許多新興技術的發展方興未艾,使得藝術和創作的價值感,不斷的在改寫和被賦予新的時代價值,過去很可能高不可攀的數位創作藝術,在今天早已經是未來的創作大勢所趨,希嘉在這方面也緊密地和廠商結合,協助藝術創作者們,在新的材料和技術上,一同與時俱進。

  如同印刷技術的發展和創新一樣,過去講究排版製版的年代,在今天就像是昨日黃花般的走入歷史,業界迎接的新技術,不僅可以取得更低廉的製作成本,對於創作者的使用和商品開發,更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然而這些新的技術就有賴中介的角色進行導入,使得創作者本身也可以在新的技術當中,使自己的技術能跟上數位潮流。

  希嘉團隊不定期為經紀合作當中的藝術家們,舉辦小型的研討會議,不僅為廠商尋找新的客源和技術合作,對於藝術創作者們,也可以獲取最新的業界訊息,對於工作流程和製作方向,也能夠貼近於製作上的技術,避免商品開發或是創作的過程,避免無謂的時間和成本上浪費,這種輔導和幫助的必要過程,是協助這些藝術創作者的工作裡,希嘉團隊認為十分重要的一環。


賦予藝術創作者新的價值
  在過去承如前文所述,在沒有獲獎無數或是揚名立萬之前,這些藝術創作者的作品,很難以獲得社會普羅大眾的重視,但是他們的認真和辛苦經營,也絕對不容被抹煞或是懷疑,在藝術、創作和市場及商業的平衡關係當中,希嘉團隊因此給予這些藝術創作者們,完全不同於傳統的經營策略。

  日本是十分注重垂直整合,而且講究產業鏈發展策略的國家,一方面尊重傳統的藝術價值,也在新的工業和技術裡,謀求新的創作價值,甚至對於商業和教育大眾,都有著十分嚴密且細膩的分工模式,甚至連導入市場價值面,都是有著十分全面的思考架構,所以這方面的發展思維,也是希嘉和這些新銳藝術創作者們,找尋的新方向。

  藝術的另外一種面向,常常是前衛的代稱詞,對於過於先進但是需要溝通的時候,媒體和行銷作為的運作,都是鋪陳藝術家融入市場和商業的積極方式,因此希嘉除了透過各式各樣的媒體合作以外,增加曝光和露出來表達藝術的價值,另一方面也為這些藝術家,引入新的活水,促使分享和溝通之間,擴大市場利基。

  演講和小型分享活動,是藝術家拓展人脈和自我市場的方式之一,所有校園、讀書會、文藝講座,將來很可能都會這些藝術家的資源,甚至也會是長期支持的力量之一,希嘉在這種領域協助促成這些聚會,也為藝術家們廣植自己的人脈和關係,將來開拓市場和建立自信時,這些經驗必然會讓藝術家們更加茁壯。

  藝術家在溝通和說明的過程當中,對於自己而言同時也是一種信心增強,而且對於說明自己的創作動機,不僅是一種行銷和溝通,對於自己的努力更是一種自我肯定,因此唯有透過不斷的行銷、溝通,一方面也要聽聽消費者和潛在買家的聲音,因此才能找到調整的方向,使自己的創作除了繼續豐富原動力以外,也能夠找到融入市場的進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