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古蹟日的IDEAS【政府標案】

最近正在準備的標案內容,就是台北市文化局的全國古蹟日活動。
今天因為資格不符,所以提早知道無法參與簡報,但也因為如此,讓我想要分享錯過的心情。
這次因為申請銀行的信用資料查覆單上面,少了該單位有權人員及經辦員簽章(即使銀行說明這個章就是查詢金融機構出具的章也不行唷!!!),因為依照標書規定,【查覆單經塗改或無查覆單位及有權人及經辦員蓋章者無效。】因此,這張查覆單上至少應該要有三個人員的簽名以及蓋章才算通過的唷。所以在申請這種文件的時候,一定要自行檢查有沒有少了什麼章,雖說是銀行的問題,但因為政府標案的細節很多,少一個就是不行,你說是第三人的問題,也不會有人理你,因為你就是少這些東西不符合資格,因此把我的經驗分享出來,希望大家不要再因為這種很扯的原因,而導致無法得到標案資格,進而無法有機會將一個規劃很久的企劃案呈現出來。
因為第三人的因素而喪失了簡報的資格,我深深地為參與這次提案的合作人員抱歉,雖然是第三人的因素,但我覺得我個人沒有做到檢查的動作也是造成致命傷的原因,真的跟各位合作夥伴抱歉。而且標書投標之後,不得有任何的原因再進行補件(除非是切結書),因此就算可以立刻當場補件或後續補件都是不可行的,以上就是我坐在市政府大哭的心得。
標案除了服務建議書之外(也就是企劃書),還須具備的申請要件大致有幾項,勸大家提早作準備,因為光是要印服務建議書常常就手忙腳亂,沒有那個時間再去準備必要的申請要件,一定要提早準備壓!!!通常自行準備的證明有三項:
1.納稅證明(這個必須要有公司的納稅證明,因此找會計師要就可以,通常當天索取當天就可以傳真收到。)
2.信用證明(這個證明到你公司戶頭所屬的銀行去申請即可,任何一家分行皆可,但最好到你原本就熟悉的分行處理,我就是剛好因為銀行襄理不在、資料鎖住所以轉而去別的分行,沒想到就是出包的開始,這個程序其實也是當天申請當天就可以拿到了,申請費用只要100元,請記得上面一定有三個章。)
3.資格證明文件影本(這個就是公司的營業登記證)
說了這麼多,希望大家也更了解標案程序以及內容,一直覺得標案很複雜跟不透明化,但想想如果不去接觸,那麼我們在抱怨這個活動辦的無聊,政府的錢都花到哪裡去的同時,其實我們自己就可以改變這一切壓,作有趣的企劃,找有意思的人加入,讓這些錢花得值得,這就是我做政府標案的心態,希望有越來越多創意人加入,讓政府標案很有創意。
接下來就是要跟大家分享這次的企劃。這次在寫這份標書的時候,我買了嚴長壽的書【我所看見的未來】,這本書嚴先生分享了他在觀光旅館業的畢業報告,我才看了一半,我覺得他的初衷很值得學習,他的信念希望【用觀光旅遊和全世界作朋友,而且是讓台灣和全世界作朋友】,因此這次發想主題時,我就定為【為古蹟說一個夢想故事,讓台灣和全世界交朋友】,發揮我們的優勢,我找來四位藝術家分別為這四座古蹟說一個夢想故事,藉由著藝術家的創作、想法將這四座具有古老歷史、文化的古蹟說一個充滿創意、有趣的故事,而民眾就可以因為創意的誘因吸引他們來到這四座遠在天邊卻盡在眼前的古蹟,分別是圓山遺址、北門、撫臺街洋樓、中山堂。
而邀請的藝術家分別是TAIPEI BREMEN、Akibo、王薔、北寅社。而且這次我還找MIIN DESIGN一起來合作,好喜歡他們家的明信片,因此邀請他們一起參與合作,真是我們的榮幸壓!!!

TAIPEI BREMEN(圓山遺址): 圓山遺址是一個罕見的垂直多文化遺跡,包含很多層不同文化,希望以此概念發展創作搭配告示牌吸引名要注意。
內容呈現 : 清朝人原始人共處一室的奇妙氛圍 用frp做成巨型公仔 地上有貝塚 石器 搭配創意惡搞標誌解說。

Akibo Lee (北門): 台北府城北門,又稱承恩門(由於面向北方,因此取「承接皇恩」之意而得名),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落成於1884年,為台北府城唯一保持原貌而留存至今的城門,現為一級古蹟。城門位置大約在今天忠孝西路、中華路、延平南北路及博愛路等數條道路交會路口中心點附近的安全島上。北門至今屹立不搖,從清朝、日治到國民政府;陪著這裡的子民一代接著一代的生活 。
一百二十五歲的北門心裡好想念左右兩邊的城牆,自從1904年城牆被拆掉後他就一直很孤單,每天看著來來往往的車潮與行人更加感到寂寞。
今天我們要幫北門作個燈籠城牆,來安慰北門的寂寞。以竹竿和一百二十八個紅色燈籠組成的燈籠城牆,白天是個裝置造景。到了晚上內藏LED燈泡將會開始燈光秀,透過特製LED程式模組作矩陣圖形變化。用傳統的素材(竹竿、紅燈龍)加上數位技術,滿足北門心裡的願望;也讓人們重新注意到北門,關心北門。

王薔(撫臺街洋樓)夢想古蹟主軸 : 女孩克利是一個僅100公分的怪怪女孩,她獨自擁有許多房間:有點心房、花草房、書房、首飾房、下午茶房......等房間。她兀自在這眾多房間內找尋屬於自己的夢想。
此創作靈感來源為維吉尼亞‧吳爾芙所說的:「女性若要創作,一定先要有自己的錢,有自己的房間。」此話,也是女孩克利在此創作中,不停地詢問自己:『嘿,若我給你一間房間,你會想要做什麼呢?』作為想讓人思考的問題,貫穿整個故事。
藉由此次與撫台街洋樓古蹟的合作,期望能用裝置藝術的形式,將克利與她的房間們呈現在大家面前。洋樓將佈置成許許多多克利的房間們,讓民眾們能夠走進去克利的小小世界裡。在那樣的空間裡,找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並且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
用畫布畫出每間房間的佈景,並參雜實體的物品,模擬出克利的每間房間。預計展出五間房間:下午茶房、靈感房、首飾房、記憶房、花房。格局可以以洋樓內部為主,再去發想該如何設計整個空間感。整體而言,就是撫台街洋樓角色扮演成克利女孩的大房子,讓大家走進去古蹟內,能有不同的新感受。

北寅社(中山堂): 原身為台北公會堂,為人民進行集會與投票的重要場所。活動將藉由此項特性,進行明信片的善意分享。
內容呈現 由北寅社設計”分享善意明信片”與”姓名貼紙”,置放於現場讓民眾索取。並於明信片上填寫祝福他人的內容,而姓名貼紙則寫上自己的收件資料。再分別投入各自的收集投票桶。等待活動結束後,將會把姓名貼紙貼在明信片上寄出。這樣參與活動的民眾就會把自己的祝福送給別人,自己也會收到來自他人的祝福。再艱苦的現在,發揚互相鼓勵、善的力量。
活動期間現場可以掛起布條,門口可以搭建牌樓之類,仿造過去進行國會選舉,或是博覽會時的情況。希望藉由這樣的宣傳方式,吸引民眾進來參與活動,並能同時了解古蹟的歷史。


第一階段請四位藝術家創作,第二階段則是活動當天舉辦文創市集,我們並邀請國內相當知名的影像設計視覺團隊【Muse Whisper VJ Team】讓民眾可以在中山堂一窺四座古蹟的光影之美,同時也可親子交流,以活動體驗方式,最重要的是,我們同時規劃了周邊店家、景點的合作,我覺得每當活動辦完之後,能有所跟在地文化結合才是辦活動的意義與精神,因此這次活動將這個部份規劃進去,將各地古蹟景點、周邊店家都能因這次的活動而達到深度旅遊,讓民眾下次還能自己來參與這個地方。

雖然無緣參與這次標案,再接再厲,加油!!!大家對於這樣的企劃有想法的,也歡迎各位加入討論,畢竟互動才有參與,越來越多人描繪更清楚我們要的東西,我們的世界就會越來越往我們想要的目標呈現。也歡迎大家加入CAMPOBAG的Facebook group參與討論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你是小麥嗎?
我是謝宅 智維的朋友,叫作Eva
曾經跟你有匆匆一面之緣 哈

對於你的一些想法是覺得很不錯
目前我在台創工作
接下來會針對台南文化古蹟作一些活動
(不希望流於形式,而是真正喚起大家對當地文化的重視和關心)

希望有機會可以跟你認識交流
謝謝
email: pua05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