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XIMEN Creative Market Hotel 西門創意旅店計畫

這個計畫,出自小麥的想法,感謝朋友@CHIOUYUFENG 的文字撰寫,才得以將我腦中的架構一一呈現,希望大家能一起參與討論、建議,讓這個計畫有機會實現的可能。


XIMEN Creative Market Hotel 西門創意旅店計畫
一、計畫緣由
  自日本時代開始,西門町一帶就是熱鬧喧嘩的鬧區縮影,川流不息的人群,一點一滴的累積了屬於西門町的歲月軌跡,數十年的過往之後,人和環境早已經有了風貌上的改變,然而為一不變的就是建築,以及當年所留下的時代感受。

  建築所乘載的意義和價值,絕不止只餘一個供人使用、住宿或遮風避雨而已,一個繞富時代意義的建築,可以說是當年建築工法、設計美學和時代潮流的大時代縮影,對於今天的人所感受的價值,遠遠超過當年的工資、材料和原生價值。

  然而,經過數十年的變遷之後,建築價值在今天不斷地被展現和創造,無論是因為藝術價值的覺醒,或是這個時代對於過去的緬懷,都可以在這些老建築的本身,獲得藝術人的歸屬感。而且這種特殊的價值和時代經驗,在西門町的老旅館裡頭,最容易體會到這樣的氛圍。

  手工切割的壓克力廣告招牌,磨石子地板和小馬賽克磁磚的衛浴,記錄著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歷經石油危機之後的大社會縮影,而且這樣的景緻,就在西門町的各個巷弄之間,無聲無息的被保留下來,只因為旅館的熙來攘往之間,得以存續這樣的時代感。

  旅館是很特殊的半開放式建築用途,這個建築物雖然有所有權人,但是卻以極短暫房間出租,供給旅人和過客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因此建築物的本身雖然不斷的有人居住,但是卻都只是這棟建築生命裡的過客,而所有權人對於改變部分或是全部的動機,會因為可能會中斷旅館營業,因此大幅降低這樣的機會,因此當年的氣氛在今天看起來,就是具有完整時代意義的大型藝術品。

  藝術就像是璞玉一般,如果沒有經過時間和歲月的雕琢,很難產生與當代呼應的價值,所以「西門創意旅店計畫」的目標,就是要以這些保存時代感的老旅館為主,然後利用每個房間為獨立空間的特性,為藝術家展開一場極具實驗性的大型建築藝術展覽館。

  「西門創意旅店計畫」這樣的藝術展覽空間,將會是個活的藝術空間,因為這種空間具有時代的價值以外,這是這個地方最大的資產,所以不僅會和藝術價進行合作,將每個房間布置和陳設,經營得非常有藝術家個人設計質感,也還會讓原先的旅館業者,繼續經營這樣的場域,讓藝術可以真正融入住宿客的環境裡,也讓這些房間都有獨道的藝術氣息,就算是旅人已經來過了這個旅館,仍舊會有再次前來的動機。

  小型旅館的經營空間,因為大型飯店的與日俱增,因此競爭力日漸受到壓縮,就算是這些旅館業者苦思經營對策、降價打折,也都未必可以讓這樣的環境,或者是經營條件改善,於是透過藝術所呈現的附加價值,反而讓陳舊、過時的老格局、環境,又獲得了新生的契機,不僅旅館不用大費周章,甚至連藝術家也都可以擁有一個揮灑的舞台,這樣的美好與氣氛,早已經在倫敦、東京、北京和紐約,擁有廣大的支持者和擁護者,台北市的西門町,完全符合這樣的調性和價值,該是透過這樣的計畫,來讓這些老旅館重生了。

  台南市大菜市場裡的「謝宅」,正是一個老屋改造的最佳例子;原本這是一間已經和當代十分脫離,各種不敷使用的空間設計分散於內,透過不同凡響的規劃和設計,讓原來毫不起眼的房舍,成了文化人士、文藝青年和藝術家們,最喜愛前往的南台灣民宿之一,這樣巨大的改變和創意,正是老建築起死回生的關鍵力量,而且「謝宅」預定都要排到三個月之後,也証明人們並不會不願意花錢購買好的服務,而是早已厭煩了沒有特色的住宿空間,因此「西門創意旅店計畫」的實驗,不僅會成為旅館改造的經典案例,也將會是藝術、休閒和旅館的生活藝術品,雖隱藏於西門町的巷弄之間,但絕對聲名遠播。
二、計畫期程
  「西門創意旅店計畫」將會結合旅館所有權人、營建修繕計畫團隊、設計藝術家群,展開一年期的活動計畫,這個年度性的計畫不僅會是文化、商業、營建、觀光、行銷等行業的菁英投入,也將改寫台北西門町的旅館生態及風貌。

老房子固然深具魅力,但是為了整個案件施工順利,必然需要重新規畫基礎設施、電力、排水系統等等,這樣的措施可以常保整體環境的安全無虞,也是延續老建築的使用價值,更何況台灣的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頻仍,對於房舍的安全和使用年限不可不慎,因此基礎工期必須兼顧接下來長久經營以外,也要確保整體使用價值能繼續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