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台北旅館節Ideas【政府標案】

最近陸陸續續會把之前提的案子分享在部落格上,原因無他,因為這些案子都是精心規劃出來,如果因為一些因素而無法讓這個案子成立,也該讓這個企劃公佈出來,引發一些討論,也許經由更多討論,讓這個案子經由別的風貌成型(行)也不一定,只要是好的出發點,如何作跟何時作,倒也不是那麼重要的了。
最近看到台北旅館節的活動出來了,因此也趁機分享一下,之前去標這個案子的嘔心瀝血。台北旅館節的標案3月就開始進行了(有興趣人的現在可以多了解一下相關活動)(仔細想想好像從那個時候開始沒標到,就一直沈溺在旅館這件事情),而且事先的準備工作相當多,包括你還必須付15萬的押標金才可以投標,投標了之後還有資格審查(詳情請見古蹟日ideas),過了之後,你才有資格“簡報“,因此這些事先工作很繁瑣卻也都是很硬的規定,不能不遵守呀。
其實寫標案,我個人覺得企劃書雖然很重要,但重點應該是在ppt檔,也就是在簡報的時候,因為每家公司只有簡報15-20分鐘不等的時間,但你卻必須將整本企劃書的內容表達在約30-40頁的簡報中(大約兩頁一分鐘),而且大部份評審沒有太多時間看企劃書,他一邊要聽你講簡報,一邊要看你的企劃書(但我所知應該企劃書事先他們會先準備看,這種推測也是個人意見,誰來告訴我,到底有沒有看?),有時候常常覺得,如果企業廠商辦一個活動製作一個企劃,三不五時都需要開會討論,為什麼政府案子15分鐘就能解決,評審看的重點到底是什麼?(本人還在摸索當中),如何在15分鐘內講出你的重點,然後簡報完還會詢問問題5-10分鐘左右。這根本就是要把你的腦子集中火力在這30分鐘,不僅反應佳思考敏銳,重點是你要去設想會有什麼問題出現(通常這個部份就是像高中時代你參加辯論會的感覺,回答不出來就是反方贏了,自己飲恨也沒用),所以通常一個標案,需要準備一段時間,但通常標案的開標到結標時間,往往只有兩週(還算長),通常只有一週甚至更短!!!這兩週就是無止盡的腦力轟炸期,所以除非公司上人力可以負擔,或是已經相當有經驗了,標案只是公司的piece of cake,否則剛進入學習標案的公司,都要花一點時間學習繁複的過程(例如本公司)。
希嘉的核心價值就在於,我希望把創作者、藝術家的想法帶進大眾所能接觸到的接觸點,每個人都可以很簡單地與藝術為伍,很自然地與創意結合,當這種環境形成時,大家都在潛移默化中培養美感,並且讓更多人可以以創作為生存的方式,更多需求出現時,就有更多機會產生在產業中。這次的主題想法是,【When Art Catches The Hotel】,爭取旅館業者於旅館節前提供30間房間給藝術創作者設計及佈置房間的多樣風格,強調百人藝術打造獨一無二的住宿氛圍,吸引不同面向的消費者,希望藉由如此創新的藝術主題創作,創造議題吸引不僅是國內民眾消費,更可誘導國外旅客參與,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我不想辦一堆什麼百人比賽活動,也不想辦什麼盛大博覽會,辦完之後,人去樓空,產生的價值與經濟效益感覺只是曇花一現,如果重點是這些旅館的住房率,提高台北市的旅遊人數,那就應該結合更多在地周邊好玩有趣的活動、店家、甚至長期耕耘台北藝文的團體,讓來台北不只是住一晚,還能體驗更多文化、創意的生活,我覺得這絕對不是口號,也不是辦一場活動就能解決的事情。
因此這個構想上,我希望是全面性的去改造這些老舊旅館,不是要他變新變漂亮,而是藉由藝術家的理念、想法幫他改變造型,在這樣的過程中,該是古蹟的留下來,該是維持原貌的不要變動,維持往往比創新更難,如果我們能發掘那些該保持的美麗,很多事情不需要砸大錢才能作的到,例如:台南-謝宅(老房子事務所規劃)就是個好例子,沒有砸大錢去裝潢,更不是拆了整棟重新建築,而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和屋主一起發想、規劃,什麼是該留下來的,那些屬於我們的回憶,不會因為時間的歲月而消逝,在謝宅你可以跟屋主一起體會小時候的記憶,那些感動是辦活動也無法給於的,因此改造旅館真正的涵意是我想要留下這些老舊旅館的結構,沒有名設計師的加持,不是高級寢具的盥洗設備,但它真的融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轉角就可以看見,那些屬於我們的文化。
可能因為這個計畫,讓我始終一直在發想有關於空間、住宿、旅遊、體驗、文化、生活等相關事情,希望有興趣的各位,歡迎到CAMPOBAG的Facebook group與我一起討論,發想,讓這件事情有機會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