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

【用創作改變世界】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自己,你,開始創作了嗎?

【創作你自己,挑戰賽No1.|118自畫像--肖琼/中國 南京】

我承认这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就在几个星期还是几个月前,我想给十年前的自己写信,因为那时候在《男人装》上看到了苍井空给15岁的自己写的信,我想我能写的比她好,另外,我的十五岁似乎更丰富,尽管那时的我没看过AV,爱情也很遥远。更重要的是,那个比自己小十岁的自己,清晰、具体,就是活在心中一个小小女孩,我体会过她那些怦然的、落寞的、难堪的时刻,也能看到她的坚强、上进、无助、懦弱以及不自信,我明白她需要鼓励需要赞美、也需要一个拥抱,所以很想对那个弱小的自己说:别怕,会过去的。。。。。。可是,十年后的自己,那是什么一个样子?也太模糊了吧。我不能给十年后的自己画一张自画像,也不能冒昧而斗胆的给她一些生活的建议。呵呵,还真难办。

那从把你当一个知心姐姐开始,对你倾诉现在所有的困惑迷茫OK吗?呵呵,真够傻的。而说实在的,相对给你写这封信,我更期待的是拿一份稿费。(我知道你一定会原谅我的)

现在是3月10号,距离3月8号仅一天的间隔。这个节日,除掉收到了老弟的一瓶第五大道香水之外,没发生任何特别的事情,照常上班照常吃饭,而同以往最不同的,应该是我的心态。我第一次可以倘然的面对别人祝我“妇女节快乐”,却不会还给人家一个痛骂了。算算自己的年纪,确实不小了(这时你会不会骂我不知足?),离三十都蛮近的咯,有时称自己“女生”时,都会想这样是不是显得比较扮嫩?当然,自称是“女人”的时候,我更觉得别扭。而现在的你,是不是可以很从容的称自己是个“女人”了呢?

而我刚刚,参加完人生的第4次相亲,从第3次开始,就已经不觉得“相亲”这件事恶心、被动、简直是“强奸”的代名词了。曾经,它对我而言是“打酱油”,而如今,它似乎成了一种与概率相关的方法论,尽管我对它从不充满期待。呵呵,你说这算是一种进化还是退化?不过,我更想知道,那个曾经说想要嫁“想起和他上床不会觉得恶心、又不大男子主义的文艺男青年”的你是否已经成功找到理想对象了,还是仅仅只是找到对象了,或者,这个时候,你已经超凡脱俗到压根就没想再要“对象”了?又或者,你的“理想”已经换了另一种“理想”?(怎么越写越像十万个为什么?)

我现在正在听李志的《下雨》,南京似乎是下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雨了,这个冬天也特别漫长,所幸的是,春天终于还是来了。下午去逛了趟玄武湖,阳光下的它,因为簇拥的人群,添了很多喧嚣,而我觉得它远不及上次我看到的雨中玄武湖,人烟稀少、静谧、朦胧,湖水似乎有一种莫大的张力,它让你平静。而这,只不过是上周的事情,为什么想起来觉得很遥远。最近就是这样,很多其实很近的事情,不过是几天前、几星期前、几月前,却觉得它们特别遥远,这难道就是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上提到的“初老症状”?(我知道更老的人会很想赏给我一巴掌)而现在的你,不知道在这十年中又经历过什么,想起现在的日子,会不会觉得平淡而模糊?或者,你还是不改那副老是伪装成女流氓的本性,说声:操!老娘哪记住这么些东西?我只记得我人生的高潮!

而我不得不承认,现在的自己,偶尔觉得生活在一个比较低潮的时期(经历过更多世事的你,会不会大骂一声:低潮个屁!少年不知愁滋味——就像现在的我去看曾经的失恋、考数学考出的25分?)而我想跟你说,所有的感觉在某个人生的片段里,都是真切存在过的,尽管我们会遗忘,会看淡。

我首先发掘的,是那种刚来南京的游客心态渐渐的不见了。你知道的,游客是不惧“陌生”的,“陌生”对于他们就是吸引力。而这时,“陌生”偶尔会让我感觉到恐惧了。比较早的时候我在南师大里拍过古老的教学楼,在更早的时候,我为租房子的事情去过河海大学,这两个地方,我都去过那么多次,在南师大逛过夜市,也曾绕过河海去石头城,可就在昨晚,我才发现这两个地方是那么近,那时比较惶恐,发现这个城市,对自己而言是那么陌生。

而我昨晚,看了一部法语电影,《轻罪》,剧中的小岛,让我想起了桐城很多小镇的乡下:大片的田野,在冬天会荒掉,田埂边常会有太过安静的池塘,风吹来,似乎能感到潭水的冷冰冰的触感。村落里的楼房便是这种景象里的烟火味。而夏天的夜晚,处处是蛙鸣,摇着芭蕉扇的老人,吠叫着的狗,压水井,还有那些串门的人。曾经,我讨厌这种大的空间给人带来的疏离感,而现在的我,却会时常回想起某一年的寒假,我和几个最好的朋友,在新安镇的田埂上说了好多好多话。有一些自由和自在、轻松与自然、信任与无防备,那些乡间的东西会给予你。

而现在的你,肯定依然会想起小时候住过的卫生所后面的大山。那个山上,有着长得像蚂蚱的草,有开成小鹅、南瓜形状的花,有一种根绿、上头有黑色须须的植物,被你巧手的外婆做成了袖珍版的扫帚供你把玩。呵呵,外婆和你的妈妈都是手工达人,我继承了她们的“心灵”,却没有继承到她们的“手巧”。而现在的你,会不会还在打条围巾时拆个几十次?或者,穿针时还会引不出线?或者,这时候的你,已经再也不搞手工作品了,甚至都不写东西了。你每天考虑的是怎么赚票子,或者怎么教育孩子,让他完成你没完成的梦想,呵呵,你要真过成这样我跟你没完!你别忘了你想成为的是那种开明幽默大方的“潮妈”!

而现在的你,在从事什么工作?终于不再与财务为敌,把它给了解“通透”了?或者,你很霸气的辞职了?(当然也有可能是被人霸气的开除了)呵呵,我真不知道最适合你的一条路是什么,但愿你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并让我刮目相看。而你现在住在哪里?回了桐城那个舒适的家、或者你已经在某个城市成家立业还是继续在租房子?这时候,陪在你身边的男人是什么样子?而那些你认为至亲的朋友都在过什么样的一种生活?谁先结婚了?谁先生子了?谁成为大款了?而那些你爱过的人,他们找到他们的所爱了吗?

对于未来,问句永远多于陈述句。。。。。。

最后,愿你有个好心态,比现在更从容自信(尽管我想起你可能会长出的皱纹和更多赘肉我都很不想活了)千万不要还是个老处女。^_^

愿你成为我想成为的我。

站上世界舞台的第一個挑戰:創作你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