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

【CAMPOBAG職業所】3/13.4/17絹印創作:主講人not a business DESIGN

【圖/文CAMPOBAG特派員Asis Weng】

希嘉文化與輔仁大學就業輔導組主辦的手作講座今天再度登場囉,
雖然外面天氣相當溼冷,開講前的教室門外還是滿滿人氣呢!
今天的課程是由自創品牌“not a business DESIGN”主講的手工網版印刷課程,
由講師帶領你一步一步學會如何製作可以重複印刷,具有個人特色的網版,
並且運用在創作的各種媒材上!
雖然網版印刷都是可以在家自己作業完成的,但由於牽涉到許多特別的素材與設備,
講師在課程的一開始,先為大家仔細的講解網版印刷的原理和製作過程。

講師開始製作小量印刷的契機,是想將自己的插圖印製在手抄紙上,
製作成手工筆記本使用。而手抄紙特別的質感和表面,沒辦法用一般大量印刷製作,
為了凸顯插圖的質感,於是開始嘗試自己製作。除了紙張的印製,也應用T-Shirt的印刷上。

是的~得到這場講座的真傳,可能原本只是在筆記本上隨興的塗鴉,
也可以印製到各種材質表面上,作為完成度極高創意產品喔!
網版印刷最主要在於製作感光溶劑的網版,以及曝光時間的長短,會影響整體印刷的成敗。
看到講座前的燈箱了嗎?這也是可以自行在家完成的喔!紙箱和燈管的巧手組合,
經過講師淺顯易懂的講解變得相當容易,相信同學們在製作上也會有所收穫!


將細節講解完畢後,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實作時間啦!講座限制人數的規定,
就是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近距離和講師互動,並且實際操作以獲得更好的學習成效~
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親手體驗看看網版印刷的魅力喔!

講台前,第一組人馬正體驗將感光劑平均的上在網版上,講師示範向上刷的手勢,
大家都看的相當認真呢!刷到底的時候需和緩的將感光劑槽放置水平再離開網版,
一邊示範一邊講解製作過程的私房小撇步,希望可以提高同學們製作的成功率。
桌面則是放有老師示範成功的製版,可供同學體驗印製的製程。
上色前,首先將顏料鋪在圖案前,要比圖案範圍大一點,刷過去時才不會缺孔喔!
接著用橡皮刮刀平緩而穩定的刷過顏色,細緻的圖案就出現在紙面上了!

講座時間寶貴,一邊製作時也提供同學發問!

Q:印製時一定要使用專用顏料嗎?可否使用壓克力顏料呢?

A:通常在印製衣料,調配印花漿的時候,也可加入一些壓克力顏料增強黏著穩固性。
不過若是全部使用壓克力顏料,由於乾的較快,
比較會造成網孔堵塞,比較不利於網版的重複使用。

更有同學好奇空白T-Shirt,特殊手抄紙等等材料的購買管道,看來相當躍躍欲試!
當然老師也一一的詳細解惑。

又到了講座的尾聲,由於網版印刷屬於製程較長的手工技法,
一開始失敗率也相對較高,可能要同學們回家自己實際作業之後才會發現問題的所在。
所以,當然這次也提供問與答的信箱,統整大家的疑問後,將在下次講座和大家分享。
雖然難度較高,但是製作成功的成就感也是非常大的喔~
希望同學們在家裡都可以試試看!
最後~也謝謝 not a business DESIGN的講師特地來到輔大,
為同學們帶來充實又特別的一堂講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