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叫賣講堂】為你所愛寫情書:感動別人前先要感動自己 課後分享

圖、文/CAMPOBAG特派員 謝家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


     在上這堂講座之前,一直在想為什麼這堂課是和情書有關的題目呢?寫情書和擺攤叫賣又有什麼關聯呢?
        
     但在講座中,EJay老師藉著一個個不同調性、風格的品牌者所寫的文案或是產品所搭配的文字來講述情書的內容、類型。使我想到"情書"指的或許就是品牌在行銷時所需要的文案,但並不是平常那種促銷特價宣傳單上的文案內容。而是當我們代表一個品牌說話時的語氣、用的詞彙,在書寫一封封給自己品牌追隨者、消費者的"情書"時,使用獨特一貫性的文字風格。我認為如此也是一種品牌的形象塑造與經營,看"情書"的人可能是因為和"書寫情書的人"擁有相同頻率,而注意到這些創作者的作品,或因為感受到了書寫這些文字的人是充滿感情(不論是天真有趣或者是害羞)的在書寫,使的能夠持續支持創作者創作出新的"情書",新的作品,並且在文字之間漸漸培養出對此品牌的忠誠度。


        通常,我們都習慣性地把文字當作一項工具而已,卻忘記了文字原始的力量多麼驚人!就好像EJay老師所舉的簡單生活節的例子:We are beautiful.只有短短幾個字,不會很長,也沒有什麼艱深困難的字詞,卻可以非常明顯且有力量的傳達給閱讀者他們所想要表達的包含生活、態度、環保、關懷....這些許多面向的意思!無怪乎標語往往會是最重要的一項東西,若想出一個很微妙的標語,不僅在第一眼引人注目,也能使人在心中不停地去咀嚼那些字句,回味當下閱讀那些文字的感動。



        在課程的最後一部分,EJay老師給我們看過這麼多"情書"的例子之後,讓我們自己也動筆寫寫看情書!而且是用分組的方式來進行。雖然在看一篇篇的情書時,總是可以輕易地從之字片語裡感受到溫暖、甜蜜、會心一笑的情緒,但真正親自執筆來寫時,才發現到"寫情書"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尤其是平常沒有在練習的話,必定是非常的生疏與艱困,在藉由表達出自己的"關愛"時,卻又不能過於奉承。文字情感的流露需要掌握的恰當得宜!
        
        而藉由最後親自寫情書的小活動,也更完整的認識到一個好的"情書"究竟是如何,另一方面也更了解到大家對這個主題又是如何的認知,也和分組的夥伴可以一起交換想法,知道原來還可以這樣想!
        
        【為你所愛寫情書:感動別人前先要感動自己】這堂講座,雖然EJay老師所提供的不是教我們"如何做",但是用分享、講述的方式,在一封封情書中引導我們如何為你所""(可能是你的品牌愛好者、或未來的一見鍾情消費者)書寫"情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