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給土地的15件禮物】設計師們簡介

雞蛋糕橡皮擦x設計師 陳喬泓x在地產業 橡皮擦工廠 程老闆
雞蛋糕是台灣特有的街邊零嘴,亦是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大家共同的回憶。
概念是運用環保材質製作而成的雞蛋糕橡皮擦,取代原本的PVC材質。小小的橡皮擦,大大地展現對土地的濃厚情感與體貼。



一枝筆一點露x設計師楊荷音x在地產業 宜蘭玉兔鉛筆工廠 應經理
筆的結合,延伸出植栽的方便性及趣味性。




掛書包x設計師李明穎x在地產業 台南合成帆布行 許老闆
帆布書包是我們學生時代最親密的行囊。
我們曾經用它裝著許多祕密,背著它到處奔跑,
或把它掛在課桌旁,讓它陪我們埋頭苦讀、做白日夢。
今天我們要用最懷念的行囊,做一架新生活裡的舊記憶。讓
長大後的房間還有一角舊時的土地,繼續保存我們最喜歡的東西。


一撢花x設計師 洪佳祺x在地產業 彰化雞毛撢達人 陳師傅
時代的變遷,純手工製作雞毛撢子已寥寥無幾。
藤條為把柄,用粗針、綿線將羽毛一根一根串起後,順著沾
滿附著劑的藤條一圈一圈纏繞完成。每把撢子猶如藝術般的講究與完美。
雞毛撢子或許在現代清掃的過程已不適用,但其充滿特色的形狀與成型方式,透過現代美學的結合,成為可愛的居家裝飾小物,又兼具了傳統清掃的美德!


波浪板燈罩x設計師王樂惟x在地產業 台中燈罩工廠 劉老闆
以回收而後再生然後轉而有機物為主要設計的概念。
台灣有很多加蓋的屋頂,都是使用塑膠波浪板。
波浪板壞了,無法回收再利用,就會形成垃圾污染。
收集壞掉的波浪板,分別裁切成幾何形狀;如:圓形、三角
形、方形等等。


日曆皂x設計師 李秀文x在地產業 茶山房天然手工皂 林老闆
目前市面上大多的日曆多以紙製品為主,以肥皂做出的日曆
洗掉後沒剩下任何物質,不需伐木、造紙、印刷,以不留垃圾的方式來帶給土地更好的照顧,製程方面簡化讓環境更綠化。可為台灣這土地做為對外良好產品形象,再運用上日曆形式的實用性創意包裝,來更貼近生活,作為獻給台灣這土地的禮物。



大地之吻x設計師 江美儀 林意菁x在地產業 瑞晟鞋樣中心 阿茂師
脫離了赤腳著地的現代城市中,人們藉著一雙又一雙的鞋,
每天與大地步伐接觸,在其上遊走、生活、交流,與每塊地方產生故事;在忙碌生活中,偶爾會忘記了這片土地的美好,唯有你的鞋,你的鞋一定記得這段美好關係。每雙穿到最後、走到最後的鞋,除了丟棄外,若能以另一種姿態重生,以對這片大地更友善的方式……我們希望重新在每個步伐上親近這片土地,給予大地友善的親吻,一種生命與土地關聯的熱切表達。

台灣土狗水槍x設計師 郭以諾 張簡士揚x在地產業 佛神雕刻 呂師傅
記得小時候,拿到阿公親手用草做給我的草嘜仔(蚱蜢)、用木頭做的彈弓…,永遠都忘不了當下拿到玩具時心中的感動和雀躍,不管走到那都一定要帶著它,連睡覺都要看著它、摸著它才入睡…
好想念阿公親手做的那種玩具,那種溫暖、想一直疼惜它的感動。

玩水槍,是小時候最喜愛的遊戲,因為不僅可以玩水又可以比賽看誰是神槍手,滿足了小男孩想當小英雄的夢想,藉由兒時記憶的轉向從台灣木雕的動物藝品著手,加入童玩的元素,轉化原本僅是單純擺設觀賞的意義。並取台灣土狗的忠誠精神,來象徵我們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應有的態度。透過這塊土地的特有的材質、特有的技藝、特有的造型,讓我們重新點燃對土地的重視及熱情。


有機棉寵物襪套玩具x設計師 謝至恆x在地產業 袋包工廠
轉換對於土地有害物質與製程形成為保護土地的設計,於是
我們蒐集了曾經製作成寵物衣服的有機棉裁剪過的剩布將這些剩布當成是填充物
並以有機棉帆布將其包覆製作如鞋子形狀般的玩咬玩具
使用時套上家裡不用的襪子,當寵物過當的玩咬時,破損的會是外層的襪子
萬一不幸整隻被咬破,有機棉的剩布也比一般填充物來的環保

曾經是垃圾的剩布,可能成為垃圾的破襪
組合成對寵物更為安全的玩具
尊重每一份資源,尊重大地,尊重的心,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紗窗風景x設計師 陳瑛眉x在地產業 紗窗工廠 小王師傅
台灣土地的在地生活-
還記得小時後常聽到”修理紗窗紗門”的聲音回盪街巷,
但這樣修補的動作和修補的小貨卡車越來越少,
而這些曾經存在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
富含著濃濃的人情味以及傳統懷舊的味道。
而如此般的記憶,是需要被提點並繼續流傳的故事。

試圖改變原有汰換掉整面紗窗的修繕模式,針對節省資源浪
費以及物盡其用的概念,反而將紗窗破掉的部分視為產出新契機的痕跡。
利用不傷害土地材質做為補貼的圖案,讓原本破碎的紗窗,像是紗窗自體創造出了豐富的紗窗風景。


 

紙豆腐筆記本x設計師 黃文志x在地產業 廣興紙寮 吳淑麗小姐
在手工造紙的流程當中,一疊疊經壓榨後的紙形成像豆腐的
形態,稱為紙豆腐。
紙豆腐經過溫度的烘培之後,就成為一張張珍貴的手工紙。
如果能留住"紙豆腐"那階段的紙張形象,該有多好!
因此"紙豆腐筆記本"為人們留下的,不僅僅是造紙過程中美好的體驗印象,也是人們紀錄生活片刻感動的最好媒介。


窗花兒色票x設計師 [城市現場] 楊佳儒 王之芸 周志龍 王敬華x在地產業 鐵窗文化
鐵窗 這個蓋住我們城市大部分立面的構造物,是這個土地獨特的
風景,雖然大家嫌惡他,但卻真實的是我們的一部份,無可迴避。在我們居住的巷弄中,其實還是存在著一些美麗的鐵窗花,藉由重現及藝化,讓大家看見他美的可能,而更愛這個城市。
藉由鐵窗色票,真實的呈現出構成這個城市樣貌的圖紋。


泡泡棉花棒x設計師 黃莉倫、李佩璇、盧柏蓉、周晏如、郭奕伶x在地產業 晶勤利棉花棒工廠 劉老闆
「棉花,從土壤成長茁壯,是大地給的禮物,帶給我們清潔與溫暖」「肥皂,在手中化成泡泡,是大地給的儀式,將外面的髒污藉由洗淨而帶去」「棉花與泡沫,像是大地的雙手,它們幻化成不同形式,帶給人們潔淨」。




【給土地的15件禮物】CAMPOBAG.2010出品

製片 MMTING


配樂 Lily et Coco
http://www.myspace.com/lilyetcoco

紀錄片導演 林艾德
http://www.wretch.cc/blog/summeron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