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好時光好採買】市集裝置計畫 你也來了嗎?


















多元化產業 回收包材  創意市集 城市好時光

一、本裝置概念描述
一袋一袋從產地打包好裝袋的原物料,透過交通貿易到達各個集貨地,再分送到城市的各個店舖。各家行號的產地、風味、容量、成份都清清楚楚地標示,除了辨識容易外,將印著各個產業工廠、商行代表圖案的米袋拆解後,重組成一個新的創作裝置,在裝置展中鋪擺出有意思的創意市集手作品,讓觀眾在參與時不僅僅是享受購買創意商品的樂趣,也能在遊走裝置間感受到城市不同產業文化的親切認同。 


二、本裝置計畫執行的可行性
可就材料的特質、取得、製作的可塑性,及其與城市產業、環境的關連等三方面來看: 
(一)材料的特質
米袋、麵粉袋,其材質正式名稱為:PP聚丙希編織袋,常作為物料運送的環保包材。 
1)就環保回收從面而言,聚丙烯由丙烯聚合而成,具有加工優良、易回收等特性;廣泛應用各類加工品。PP聚丙希編織袋經過陽光不間斷地長期照射,會產生自然裂解,最後化為塵土,非常適宜作為此臨時裝置的媒材。 
2就材料本質而言:編織袋具密度高、質輕、耐高溫等特性,耐重耐磨,不易戳破,每個編織袋至多可裝50公斤的重物,製作成創意裝置,依舊保持其包材的特性,因重量輕,作為頂蓋、鋪面或遮罩可輕鬆撐起;而作為支撐的桌面、椅面亦可承重。 
(二)材料製作的便利度
回收編織袋,質地柔軟易裁切,可透過一般裁縫車、針線、熱壓等方式進行連結裁片,甚至與防水材料或其他媒材結合,能順利達成任何平面、或立體裝置所需的效果。 
(三)材料取得便利:,深入各個領域的產業,呈現城市劃時代的風情
編織袋使用的範圍甚廣,從食品類的米、麵粉、豆類等物料,乃至養殖業用飼料、建築營造業用來盛裝建材廢料等,使用上所涵蓋的產業類別既多且深。也因此,在材料的回收、取得上非常容易,從大台北各區的餐館、手打麵店、米舖、雜貨店、二手麻袋行、各行各業取得的回收米袋,透過創意巧思,化身成為有趣的裝置,呈現城市各時代、多元化產業的風情。

看來這次大家真的都充分地享受了CAMPOBAG X 乾爽 X 漢堡包,所共同想營造的市集氛圍,民眾不僅在躺椅上睡著了不說,還有一起共同參與了這個計畫,大大小小的朋友一起搬著大小植栽袋,還有躺椅以及童軍椅,讓公共藝術作品不只是公共性,而是能被發揮更實際的功用,並且同時讓民眾本身也成為參與者,坐在每張椅子上的同時也是進行「好時光好採買」這件裝置作品的效益。 



謝謝各位參與好時光好採買市集與我們共度好時光,
歡迎大家加入CAMPOBAG粉絲群與我們分享擺攤的心得喔~

創意市集只要是原創就值得鼓勵,我們肯定創作者的創意並提供其發表舞台,這次攤位的篩選上因為數量有限,很抱歉必須刪掉一些攤位,也可能有些漏網之魚,身為此次市集的主辦單位,我們會努力檢討,之後會以更嚴謹的態度來篩選攤位,相信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要改進,一起加油!! 請繼續支持CAMPOBAG,一同為創作者發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