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讓自己的創作被需要

昨天是這兩年第三次被人問到,開個價吧? 買你公司需要多少錢?我給你

不清楚是不是身邊的人也有遇到這樣的狀況,但這讓我們開始很認真的思考,我們現在做的事情到底是什麼?有人覺得我們是星探公司,可以到處發現創作者然後給他們做經紀,打造下一個他們所謂的幾米二號。有人覺得我們是活動公司,可以幫他們搞些創意活動來和政府要贊助。最近的新版本是以為我們是旅行社,替大家規劃行程做旅遊服務可以帶大家到各地去做深度旅遊,老實說我們也還沒聽到創作者的版本,各位覺得CAMPOBAG到底是甚麼? 大家覺得CAMPOBAG有必要繼續下去嗎?


事實是,CAMPOBAG消失對大家來說是一件一點都不重要的事情,各位創作者還是可以繼續在各種不同的通路賣自己的商品,也可以找到各種不同的創意市集去賣東西,總之就是賣東西賺錢打品牌,直到東西賣不動之日就是所謂自創品牌消失之日。狀況二就是賣的很好然後進百貨或是通路被抽頭,賣得多賺得多抽頭也多,不停的賣也不停的生產,希望能製作出更多更好更優質的商品來賺取更多的利潤維持公司直到熱情消失或是上市上櫃為止。現在,在這些過程中CAMPOBAG並沒有也不需要有任何角色,事實上,CAMPOBAG對現在的各位並不代表任何意義,所以說消失是個必然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誰會想要經營一個不被需要的創作公司? 今年度的擺灘人生我們用擺攤的方式搜集了一千個澳門年青人的願望,讓他們用自己的願望來交換我們的書,他們對我們只有一共同的問題?

你腦筋燒壞了嗎?答案是絕對肯定的,我們腦袋壞了,
因為竟然在大學和創業班開課號召更多人了解創意市集,也嘗試把亞洲各地有趣的市集連結起來,還想替所有的創作者創造出被需要的價值,腦袋肯定是壞掉的,因為這並不是大家的需求,因為只要能夠賣出更多的產品就好了,就能賺到更多的錢生產更多的好東西賺到更多的錢生產更多的好東西。

CAMPOBAG如果不能幫大家賺到更多的錢就沒有被需要的價值。換言之,為甚麼還要繼續下去呢?









我們希望創作本身是能夠創造出被需要的價值

就像是我們努力的希望能被所有創作者需要一樣

將這樣的心意傳遞給本來不需要我們的消費者們

雖然還不能像一個澳門創作者寫的願望希望能擺攤擺到月球去

我們自己也很坦然的接受錢不是問題

問題就是沒有錢的現實狀況。



如果現在有人問你開個價吧?

你要多少錢我給你



很好奇各位的答案是甚麼呢?






7 則留言:

Viva 提到...

C+,

嘿!看到這篇文章我傻住了噎!
而且是出字內心的難過,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你們動搖了自己的靈魂?
我會覺得,存在的價值是自己去定義的,如果要等別人來定義你,我相信這會永遠活在恐懼與不安定的狀態中。

小麥如果沒妳,我不會有第一次的擺攤經驗,也不會有第一次的澳門經驗,也不會有在新加坡Red dot美術館光腳吃著荷葉飯的經驗,...

我不能說服你們也不能定義你們,因為你們自己如果擁有無比的堅定信心那就是有存在的價值。
問問自己的直覺,是因為累想要放棄?還是因為找不到定義而急著逃離質疑?
我也還沒找到我的定義,但我有我行我素為所欲為的勇氣幫我找到支持的力量。

你們很棒,不要懷疑自己,好嗎?

KEVIN 提到...

真的!我想這個現實的台灣社會已經看不見有人會為了理想!替我們這些創作人作那麼多了! 加油!成功祕笈也有一條。做人家不敢作的堅持到底 就對了

小綠 提到...

想給樓上的VIVA讚!
說的超棒搭!
這番話可以鼓勵到所有人啊!!

擺攤人生,讓我交新朋友得到機會還有難忘的回憶,小麥也幫助我很多呀!!心裡一直都很感謝歐!!收穫到的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

我想回答
"如果現在有人問你開個價吧?
你要多少錢我給你."
我剛認真想了一下,如果以商業角度定義,GREEN'S ROOM應該不值什麼錢吧~
硬假設個幾百萬好了~我也不會賣,(但會搖擺一下XD)最初的設定就不是在賺大錢,只是為一個信念,為了紀念還有記住離開的人,想帶著他的夢想一起往前走,我偶爾也會提醒自己,不能忘記!因為害怕因此失去心裡最珍貴的東西!如果賣了,我還剩下什麼?

DEAR小麥~加油窩:D hug~

LeWei Wang 提到...

小麥應該沒有動搖吧~
只是寫出這樣的經驗提供給所有人好好反思一下~
包括那些想出錢買的人~(如果他們會看見這篇文的話......)

[布打烊@雜貨舖子] 提到...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的心糾了好大一下。
頓時腦袋空白了好一陣子!
雖然我和CAMPOBAG一起活動的時間並不多,但參與這幾次的活動讓我深深的感動著,也羨慕著!你們的用心和堅持我200%(都爆表了)的認同也感謝。
我想說的是,無論外界怎麼去定義你或CAMPOBAG請你相信自己,因為只有你可以定義你自己,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方向。
活著的人都必須要生活,過生活的方式也有很多種,有人選擇A有人選擇B而CAMPOBAG很用心的創造了一個舞台,也讓有共同信念的創者在這舞台上發光發熱。
我很開心有CAMPOBAG這個舞台存在,不管來這舞臺上的人,是要用任何姿態在舞台上發光,我都希望也認為CAMPOBAG存再的每一天對創者而言都是很有意義的。

如果現在有人問你開個價吧?
你要多少錢我給你

我的孩子不特別也不可愛
這孩子,不值錢也很燒錢,但他是無價的!
如果你願意無條件資助這孩子長大,我很感激但卻不能擔保這孩子會有多大的回報!

對我來說CAMPOBAG是無價的!

Lan.藍

匿名 提到...

小麥 我是Takara的 Shunnon

對一個成年人如我來說
什麼東西都有價格
創造一個賣錢的公司並且高價賣出
並且轉投資讓我後半輩子全世界旅遊
是我的目的
但是這不是我生存的意義
生存的意義如果是如此那不如現在叫我去死一死算了
哪什麼是生活的意義
這麼蠢的問題到了我這個年紀來說
這根本沒有什麼終極答案
不如問你自己這東西或是現在在做的事情對你是否有意義
因為它感到熱血嗎
因為它累得半死卻能感到成就感嗎
你會因為它在十幾年後回頭想這段日子有充實感嗎
要不要留這份事業如你所說
對市場上的創作者來說意義大小不一
有些甚至沒有
但是別管我們創作者怎麼想這層面問題
這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
這對你的意義到什麼地步
在這的舞台上你才是世界的主角
你決定怎麼樣都可以
因為你才是你生命的主角

匿名 提到...

這一篇張貼者是: J-MAN 於 12:51
我想他們或許只是丟出一個問題讓我們可以反思
自我的存在